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 好.jpg

購買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先前在介紹作者吳家德的《從卡關中翻身:45則勵志故事翻轉人生窘境,菜鳥、老鳥不可不知的職場破關指南!》時就曾經說過,會認識吳家德 ,主要是經由部落客歐飛先生的介紹         , 作者吳家德至今一共出了四本書,    每本書都和他的職場經歷息息相關,個人尤其喜歡他的 《觀念一轉彎,業績翻兩番!》 和 今天要介紹的          《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從利己到利他,吳家德的人脈學,幫助你一輩子受用無窮 》。

 

吳家德本身是業務出身,歷經飯店、銀行、餐飲等以人為本 的服務業,他的前作《觀念一轉彎,業績翻兩番!》 集結了二十年的銀行業務生涯精華,讓同樣身為業務的我,學習到頂尖業務必須精通的業務五學:銷售、需求、人性、信任、真誠;如今在吳家德的新作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從利己到利他,吳家德的人脈學,幫助你一輩子受用無窮 》 裡,再次體會到原來 所謂的經營人脈 ,並不一定具有濃烈的功利性,「 人脈的最終目的是利他」 ,只有行家才會知道, 原來利他人才是真利己!

 

我和吳家德一樣,原先都是內向的人,會從事業務工作,是基於一種對自身的挑戰。我的本業是廣告公司的美工及業務,最近也開始以公司的名義接案。相關文章請參閱此篇:接案系列】PRO360達人網接案心得分享01:想要設計出色美觀的LOGO嗎?(附作品集給您參考)  。我的平面設計師朋友都說他們本身也有在接案,但不是透過接案平台,反而都是透過朋友介紹。

 

我們公司本身也有累積不少老客戶,我自己也有一些熟客會回頭再找我們做平面設計。但是,一來我通常會把客戶和朋友區分開來,二來我的朋友交際圈比較聚焦在考生朋友 ,他們不太可能會有需要做平面設計的朋友,因此,我不太能理解要怎樣才能讓朋友介紹客戶給我。我想,也許就再多認識一些新朋友吧!透過吳家德的書,我發現「把客戶當成朋友 」,會是我要學習的第一課。

 

「主動搭訕陌生朋友 」,則是我要學習的第二課。吳家德在書中透露,想要搭訕陌生朋友, 必須具備三個基本功夫。首先 ,對「 人」要感興趣 。其次   ,要有適當「話題 」去破冰。最後,保有雲淡風輕的「態度 」。就是抱持「有緣就聊;無緣也好」的心情去看待每一次的聊天。以禮相待,讓對方感到舒服是關鍵。

 

仔細想想,我從事業務工作也有十年以上的經驗了。但是, 我始終不太會主動向人搭訕耶!我只具備「真誠」的特質,但「熱情」這個特質還是比較欠缺的。 吳家德在書裡分享了一個又一個的與人交際的小故事,每次主動的與人交談,他的起心動念都只是想要與人結下良緣。「魔鬼藏在細節裡」,沒有用心,做不出貼心的行為;沒有熱情 ,很難嶄露真性情。

                                

如何對人感興趣呢?吳家德提出兩個觀點。第一,先相信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資產 。既然重要,就會接觸,也就自然而然的會互動。第二,朋友同質,會 有默契, 心靈交流更深層;朋友不同質,可以成為榜樣,互相學習。人緣是人脈的進化版。人脈強化自己的好,人緣則是將好的特質分享給別人,創造一起 「共好」。 所以,從人脈升級到人緣的心法就是「對人好」。

 

 主動的關心別人,主動的「對人好」,對人懷抱著一顆「感恩的心」,是與人建立良好關係的不二法則。現在的社會,因為社群軟體的發達,想要結交新朋友, 已經變成一件異常簡單的事情。只要你的心對這個世界打開,廣結善緣, 朋友就會如同過江之鯽的湧向你。但是,人脈不只比廣度,還要有深度。翻開我的通訊錄,我的Line好友多達兩千多人,臉書好友也有四百人。不過,很多名字都只是通訊錄上的名單,現實生活中與我有密切互動的,還是屈指可數。

 

吳家德對於經營個人品牌也有自己的看法  ,他認為有三個關鍵字需要具備。第一是「真誠 」;第二是「專業」;第三個是「利他」。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總裁也說:「做人 就是做品牌。」你想讓人對你留下什麼樣的印象?讓人理解你有什麼樣的專業? 平常就要發揮樂善好施的精神,甚至主動的免費提供自已的專業服務,也是宣掦個人品牌的一種方式。比如,現在我就在五專學妹舉辦的線上讀書會中,擔任美術設計顧問,所有平面海報設計工作,都由我負責。

 

「把別人的事當自己的事 ,你的人緣一定好。」吳家德在開始做業務的初期,幾乎沒有什麼人脈。只知道「陌生開發 」會是他一開始的業務管道,「飢 不擇食」 就是他的業務精神。意指,不挑客戶,大小通吃。後來,客戶基礎越來越穩固之後,飢不擇食這四個字,也就被擴大成另外一種解釋,分成四句話解讀 ,每一句的開頭,唸起來也和飢不擇食幾乎同音,意思不再是「吃不飽」,而是「吃很好」的概念:

婆的好人緣:主動積極的個性使人開心。

自私的作風:替人著想  的特質令人窩心。

學家的思維:博學多聞的專業讓人安心。

實在在做人:童叟無欺的風評贏得人心。

 

「熱情驅動世界」是吳家德的座右銘,我也希望學習到「熱情」這樣子的特質, 熱情是需要刻意培養的,不管是對人或者是對事。 不過,也不能對陌生人過度的熱情。只要在結交朋友時,不要帶有太多目的性,相信真實的友誼是可以細水長流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交朋友準則,但倘若是要從事業務工作,或者是希望成為很會交朋友的人,相信吳家德的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從利己到利他,吳家德的人脈學,幫助你一輩子受用無窮 》, 會對你有所助益。                                                                                                                                                                                                                                                                                                                                                                                                                                                                                                                                                                           .                            

吳家德:學會「人脈利他學」讓你的職涯充滿貴人

相關文章:

【閱讀心得】從卡關中翻身:45則勵志故事翻轉人生窘境,菜鳥、老鳥不可不知的職場破關指南!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