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吧!一篇文章的生成.jpg

購買寫作吧!一篇文章的生成

購買蔡淇華【寫作吧!】暢銷10萬冊經典套組:他用500寫作獎項證明,寫作,是可以教的!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關於如何增進寫作技巧的書,我已經陸續閱讀過不少經典之作。其中,我覺得內容寫得最全方位,也最能廣泛應用的,莫過於我今天要介紹的書。也就是蔡淇華老師的【寫作吧!三部曲】的第三部曲-《寫作吧!一篇文章的生成》,不僅適用於考試作文,也能應用於文學領域。

 

蔡淇華本身是一名老師,和歐陽立中一樣,後來也都出書,並且經營個人品牌有成。不過,在寫作的領域,歐陽立中老師是以專門寫爆文而出名,而蔡淇華老師則是著重在升學作文這塊。《寫作吧!一篇文章的生成》算是蔡淇華老師的一個突破,也被我視為是一本最全方位拆解寫作技巧的作文及文學參考書籍。

 

和前兩本系列作品相較,《寫作吧!一篇文章的生成》分為「升學作文」、「文學創作」、「文字運用」三大部分,大膽架構一個學習寫作的藍圖,就是將「升學作文」的基本美學,嫁接到更深層的新詩、散文、小說、作詞等「文學創作」,甚至到職場後,可以串聯到實用的文案、下標、作詞等「文字運用」。

 

《寫作吧!一篇文章的生成》也是【寫作吧!三部曲】中寫得最為深入的一本。蔡淇華老師自己也說,前兩本『謀句』的技巧較多,直到這本最新的系列作品才有較多的『謀篇』寫作指導。

 

雖然「升學作文」比較偏重在大學學測作文,不過我認為國家考試的考場作文也能一併適用。寫好抒情文的要素是「故事情節」,考前整理「故事素材」,背入考場。寫論說文需要具備「邏輯的想像力」,也就是說,要很勇敢、很用力的想像「And then」,然後呢?然後會發生什麼事?除此之外,考前先分析一下歷年的作文題目分佈,也是很重要的。

 

我覺得臨場發揮得最差的就是考前背作文的萬用句型,作文不是背多分,寫作要有自己的靈魂,遇到抒情文,就寫出一段能夠引發共鳴的故事,不管是聽來的,或者是自己的親身體驗。遇到論說文,則需表明自己的立場,也就是需要有自己的「觀點」。蔡淇華老師還有在書裡提到,寫小說與寫論說文,都需要有邏輯的推論,需要根據一個事實,然後「一層層」的往下推。

 

學生寫不出文章,其實最大的原因,就是對生命「沒有看法」。以我為例,早期在準備升學期間,我只是早起上學,晚上再擠進補習班上課,生活都被教科書填滿。不要說是觀察力,就連讀閒書的時間都沒有!作文就真的只是「做」文,在沒有確切情感或實際論點支撐的情況下,勉強自己用上課讀過的字句,試圖編造出虛假的抒情文或者是有條不紊的論說文,非但我寫得痛苦,作文老師看了之後也頻頻搖頭,彷彿在說:「別再硬撐了!你沒有寫作的天份啊!」

 

相較於考場作文,我更喜歡部落格寫作。題目可以自己訂定,文章內容可以自由發揮。很多人以為部落客一定是很會寫文章,且小時候的作文一定很好。其實,寫部落格的重點是你要知道你是寫給誰看的,也就是了解自己的受眾(TA)是誰?用「白話文」去幫助讀者理解你的專業。在臉書(部落格)上寫作,有時候就像困在自己的岩洞中,你不知道有沒有人會發現你?但你還是每天跟文字對話。這樣一直寫一直寫,你會體驗到「超越生死」的魔幻時刻-直到這時,你成為真正的作家了。

 

自己就是自身部落格的第一個讀者,可以像《為自己而寫:改變人生的簡單寫作技巧》所追求的單純「為自己而寫」,閱讀心得在此:【閱讀心得】為自己而寫:改變人生的簡單寫作技巧。也可以要求自己具有「讀者意識」,從挑選寫作題材乃至行文風格,都明確的為自己的部落格讀者服務。這時,你的重點是解決讀者的問題,寫作技巧反而是其次。不過,我的終極目標是出書,因此我會閱讀一些有助於寫作的書籍,如此長期下來,林林總總的也有十多本了。

 

蔡淇華老師的這本《寫作吧!一篇文章的生成》著實不太好閱讀,我自己是三本系列作品全買,現在要寫網路小說,更要努力精進自己的文筆,尤其是要學習如何說個好故事。後續接案除了平面設計作品以外,也要累積自己的文字類作品。在寫作領域上,我自許為「心靈指導教練」,推出的服務以「心靈寫作」為主,倘若你有需要藉由寫作達到自我療癒,可以加入我的Line,id是smallpig1108,暱稱林小朱。我會先針對你的狀況和你聊一聊。

 

相關閱讀心得:

【閱讀心得】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一本適合國考生學習演練作文的優質教材

【閱讀心得】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蔡淇華老師的進階版寫 作教學書又一力作!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天涯小朱朱 的頭像
    天涯小朱朱

    天涯小朱朱的家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