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部落格就是經營你自己.jpg

這輩子,我做過的最對、也最正確的事,就是為自己寫一個部落格!同時,我所做過最成功、也最令人感到驕傲的事,就是"持續地"為自己寫部落格!我從2006年開始在奇摩寫部落格,當時,我只是單純寫好玩的,沒在管流量,也沒在管什麼SEO技巧,甚至部落格標題還下得很爛!但,這一路走來,我很埾持在部落格裡做我自己。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人生就是不斷地變得更好的過程。 我們這一輩子, 做好一件事就夠了, 那就是:經營好自己。」因此,我今天要寫的這一系列部落格寫作經驗分享,第一課就是:「經營部落格就是經營你自己」。

 

部落格就是你的名片,也可以是你的公開性日記。如果你只想在部落格上寫些心情抒發文,或者是記錄小朋友的成長過程等,那我會建議你不如在個人臉書上發表就好,還會有一些朋友幫你按讚加分享。

 

經營部落格,就是經營你自己!你是誰?你的興趣是什麼?專長是什麼?你有什麼樣的故事?這些都是你可以書寫的內容。很多部落客會提議,部落格最好有一個明確的主題,且這個主題必須是你會長期持續深耕下去的。

 

從經營你自己這個角度來看,你大可像我一樣,在燦坤服務過,就寫了一系列的燦坤回憶錄;準備過國家考試,就寫了一系列的我的國考之路;經營妮芙露就寫一系列的妮芙露負離子健康衣物;經營美安就寫一系列的美安shop.com系列。假設,我每寫一個部落格主題,就開設一個部落格,那麼,我應該會有很多部落格,後來都不再更新,也都變成所謂的部落格墳墓了!

 

部落格新手一開始寫部落格,主題不要太發散,也要避免每種主題都只寫一點點。一開始可以先設定寫3至5種主題,但最好都能寫成一系列的文章。如果目前在寫的部落格主題,你覺得不太適合自己,那就不要勉強,大膽的轉換成另一個你自己更喜歡的主題吧!

 

經營你自己,就是1.經營自己的定位。2.經營自己的強項 。3.經營自己的圈子 。4.經營自己的口碑。5. 經營自己的願景 。不要擔心自己的文筆不好,人有人格,文有文格,寫部落格就是要寫出自己的特色,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寫出什麼樣的文章。

 

部落格可以是你個人的園地,不過,儘管部落格裡要真實的呈現你自己,但是在進行部落格寫作時,還是要有「讀者意識」,才能避免落入自說自話的陷阱。什麼是讀者意識呢?就像小說家,在進行寫作時,必須清楚的明白小說是寫給誰看的?寫作是一種思想、情感的交流,專業的寫作者,心中一定有讀者,知道如何寫最適切的文字讓讀者了解。

 

那麼,更進一步的說,經營你自己和讀者意識,彼此會有衝突嗎?難道,我寫部落格文章,不能單純自己寫爽的嗎?部落客會有他的個性,他的觀點,以及他的立場。你的文章裡就是要呈現出這些內容,才會有自己的寫作風格。你的文章不可能吸引所有的人,在寫作時,原本就應該設定你的讀者是誰?你的文章能夠解決讀者什麼樣的問題?

 

比如:我寫的一系列的美安shop.com系列,就是寫給想要了解美安的人以及對於美安產品有興趣的人看的。我盡可能用最淺白的文字,解釋美安的制度,介紹美安的產品。然後,內文會注入我的個性、觀點與立場,加上我都有秀出一隻朱頭的襪子娃娃,這些都會形成我的個人特色。也就是說,我在寫部落格文章時,其實就是不斷的和我的讀者溝通,讓他們認識天涯小朱朱(小朱朱)這個人。

 

建立風格需要對自己有透徹的了解,因為風格來自內在。你的生活經歷,會塑造出你的個性。真實寫作的起點是確定你的對象(寫給誰看的)、目的(為什麼要寫),從而選擇合適的語調以及書寫策略。

 

寫作本身就不太可能客觀,我也不會說我是個客觀的人。熟悉小朱朱的人,都知道我的主觀意識很強,今天要寫這一系列的部落格寫作經驗分享,也必定是充滿小朱朱式的風格。我不會提供任何寫作的模板,更不會有任何的寫作SOP。或許,我知道一些寫作的技巧與方法,不過這些東西都已經經過我自己消化、吸收與內化。

 

我的部落格寫作第一課,既然是經營部落格就是經營你自己」,我就會希望你的部落格能夠走出自己的路。當然,你一開始不會寫,可以先鎖定一個對象去模仿,他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之後,我會再陸續分享我這16年多以來的部落格寫作經驗,有部落格寫作問題的朋友,歡迎加入我的Line,id是smallpig1108,暱稱林小朱,今天這篇文章就先到這裡啦!咱們下回見!BYE!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