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典實戰2.jpg

購買考典選擇題實戰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面對愈來愈難掌握的選擇題,即便你已經努力地練習阿摩考古題,也做了常錯選擇題考題集錦,但選擇題分數卻依舊無法突破至高分嗎?之前我曾經寫過一篇【選擇題準備方式】上榜技巧大揭密!特別請來兩位五等和四等民行政上榜者,一起來談談國考選擇題的準備技巧。以及介紹過考典相關書籍,閱讀心得如下:【閱讀心得】考典系列三部曲之閱讀心得(融合了我的申論方法與各項心得補充)

 

這次,我想再繼續介紹《考典實戰2:測驗題快攻奪勝示例》,(新版更名為考典選擇題實戰),針對選擇題部分,作者陳膺宇博士,實際上也有他的一套OP做法。個人覺得,可以和我所介紹的上一本書《打造超強國考記憶腦:露西來了!讓全腦快速記憶變成你的超能力》一併做個參考,閱讀心得如下:【閱讀心得】打造超強國考記憶腦:露西來了!讓全腦快速記憶變成你的超能力,第一本深入探討關於國家考試各種理解與記憶的好書!

 

首先,《考典實戰2:測驗題快攻奪勝示例》(新版更名為考典選擇題實戰)作者陳膺宇博士,在介紹考典法之前,先提出了五個顛覆,也就是你必須先顛覆從前讀書的舊習慣。

◆顛覆1:不要用大家都會的那一套。

◆顛覆2:不用全部看懂書,而是「適當地」看懂。

◆顛覆3:不要再拼命地畫重點線。

◆顛覆4:不要專心於「理解」,而是專注在「找碴」。

◆顛覆5:別跟別人比,跟自己比。

 

實際上,考典作者認為,一開始並不需要完全看懂書,反而先設計出一套具有最佳報酬率的兩階段計畫,會比先全力理解書本內的內容更為重要。

◆第一階段:選書、抓題、記憶、默想。

◆第二階段:反覆剔除、集中火力在難題。

 

考典作者亦有提出不先看懂書,而要先進行抓題「五問」:

第一問:「這一段會不會出題?」

第二問:「會,怎麼出?」

第三問:「這樣出,我會不會?」

第四問:「我不會,怎麼能讓它會?」

第五問:「會,但怎麼分析才不會跟其他題搞混?」

 

《考典》不是教大家不要「看書」,而是主張:不要一開始就「先看書」;要「先抓題」後,再來「有重點地看書」,再來作「適當的理解」,再去做完美的筆記」。再者,一定要靈活運用記憶術,喚醒記憶!記憶術大抵有下列幾種方法:

1.意義聯想術。

2.口訣記憶術。

3.圖像聯想術。

4.地圖聯想術。

5.同類分組術。

6.心智圖記憶法。

 

最後,再分享作者陳膺宇博士所提供的「默想法」,以及「逐次剔除法」。理論內容的筆記,要「化繁為簡」、「用自己的邏輯能講出來」,才好記憶。寫好一百大題申論題筆記後,平時要能運用「零碎時間」持續且多次默想,想得出大標、小標以及小標內的關鍵詞(約兩到五個),才算合格。同時,利用隨身小卡進行默想法。隨身小卡使用方式:

(一)題目和解答分開寫在卡片正反面上。

(二)容易弄錯的地方也可以寫在背面,加強印象。

(三)看的時候先默想,再確認答案是否正確。

(四)不要把課文直接抄在小卡片上背誦,這樣是沒有效率的。

 

逐次剔除法,主要能區別了「真會」與「不會的」,針對「真會」的放心剔除。且講求「次數重於強度」,每次複習針對「會的」剔除,心中充滿成就感。圈題愈剔除,難題越來越少,最後信心滿滿上考場。

 

先整理考古題(抓題),接著採用跳讀的方式(看書),最後再利用逐次剔除法(理解),平時在零碎時間(不占用正式分配的時間),利用「默想法」來隨時背誦。考前衝剌階段,可以製作A3大補帖,製作的要領為:

1.瀕臨考試日前,還沒有記熟的資料。

2.依可能會考的程度,分優先順序。

3.以抓小主題為主。

4.建議使用A3大張紙,空白較多,易於補充。

5.考前30分鐘到一小時強力背誦。

以上是考典作者陳膺宇博士針對愈來愈難準備的選擇題,所提出的一套SOP攻略心法。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