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熱炒店的編劇課.jpg

購買週末熱炒店的編劇課:零經驗也學得會!前所未見的小說式編劇教學書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講到編劇,大家會聯想到什麼呢?我會開始細數一些我看過的好作品,比如當年影響我最深的電視劇「人間四月天」,我不但買了DVD收藏,還買了劇本書。當時的我確實很想當一個編劇,後來又看到編劇徐譽庭的作品,包括:「我可能不會愛你」、「妹妹」和「我的男孩」等。真的非常非常崇拜徐譽庭。

 

編劇和寫小說看起來很相似,都是要求創作者說出一個好故事。但呈現出來的作品,卻大不相同。過去,在編劇教學這一塊,台灣比較沒有介於中間扮演橋樑的角色。但,現在透過編劇東默農老師有系統的教學,很多想要嚐試創作劇本的新手,總算得以有個快速入門的途徑。

 

事實上,台灣這幾年來,因為有許榮哲大師、李洛克和東默農老師,分別以部落格、書籍、演講和線上課程等形式推廣說故事的方式,台灣的文字創作者確實明顯的增加了,就算沒有辦法寫小說或者是創作劇本,至少還能在自己的部落格寫個書評,比如我就是其中一例。

 

這次要介紹的書是東默農老師的著作《週末熱炒店的編劇課:零經驗也學得會!前所未見的小說式編劇教學書》,不同於一般的編劇教學書籍,東默農老師嚐試以小說形式,帶出一個新手編劇應該要有的基本功教學。

 

故事就從一個夢想成為編劇,卻亳無基礎的女孩詠琪,遇上一位一年便能寫二十本電影劇本的面癱大叔高明開始說起。

 

老實說,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主要還是被詠琪和她的編劇老師高明所吸引,甚至我會開始猜想他們之間是不是有一些曖昧的情愫,當然,一些基礎編劇教學我也有看,像是角色小傳的重要性,我也是透過這本書的教學才更加確定。

 

誠如主角詠琪所說,角色小傳有點像『故事發生前的故事』。會有個基本設定,像是角色的姓名、性別、年齡、職業等。比如詠琪的名字,就是從梁靜茹的歌曲「勇氣」所發想。

「我們都需要詠琪,來面對流言蜚語......」

我想這也應該是東默農老師對新手編劇們的期許,希望新手編劇們能夠像電玩打怪一樣,具有不怕挑戰的勇氣。

 

就作者的觀點,有沒有編劇的才華,一點也不重要。重點是你是否真心想學編劇這門技藝。東默農老師,1985年生,台大心理系畢。從國中開始接觸小說寫作,大學開始接觸戲劇,當過導演、演員、編劇。

 

有人可能會認為小說裡的編劇老師高明,會不會是東默農老師自己的化身。但東默農老師表示,他跟高明一點也不像。反而更像詠琪,出身開明的家庭,從小與藝術無緣,卻不知為何就是受到戲劇吸引,苦苦摸索後覺得自己根本不是這塊料,與寫作分分合合,卻又總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獲得肯定。

高明角色小傳1.jpg

小說裡的編劇老師高明的角色小傳1

高明角色小傳2.jpg

小說裡的編劇老師高明的角色小傳2

 

《週末熱炒店的編劇課:零經驗也學得會!前所未見的小說式編劇教學書》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編劇教學地點都在熱炒店。聰明的你,知道為什麼地點是熱炒店嗎?

 

關於這一點,書裡其實有交代。因為高明不喜歡故事的背景,總是居酒屋、咖啡廳,也不喜歡故事裡的人物,總是只有俊男美女。高明說:「妳看日劇、韓劇和美劇,幾乎處處都可以看到他們文化的痕跡,別人的戲劇是建立在生活上,而我們的戲劇卻建立在不明的幻想裡。妳學編劇,應該坐在熱炒店裡學,因為這才是現實,屬於我們這塊土地的現實。」

 

你曾經夢想成為一名編劇嗎?喜歡看各種電視劇,不管是台劇、日劇、韓劇甚至是陸劇,只要是好的故事,你都會沈迷其中,也可能寫了許多劇評,只是一直沒有開娮動手寫下自己心底的故事。

 

編劇東默農老師有一個自己的部落格,也有一個專屬的youtube頻道。裡面都有許許多多充實的編劇教學,值得你去挖寶。只要你內心深處有個故事想說,你就應該拾起你的筆,用心的寫寫看。網路上的教學資源很豐富,另外包括三立電視台、華視、民視、TVBS等,也都有自己的編劇班,台灣戲劇需要仰賴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在世界上發光發熱。

 

還不知道自己的編劇夢想有多大?那就先把東默農老師的《週末熱炒店的編劇課:零經驗也學得會!前所未見的小說式編劇教學書》帶一本回家吧!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天涯小朱朱 的頭像
    天涯小朱朱

    天涯小朱朱的家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