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寫不可,不寫會死.jpg

購買非寫不可,不寫會死──寫作.創意.旅行與人生的50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最早開始接觸到李欣頻老師的書,是從她的《李欣頻的寫作之道: 如何從誠品書店文案開啟多元寫作之路》開始,這是一本主要在教別人如何寫文案的書,裡面也收錄了許多她的文案範例,她的文案作品感覺跟一般的商業文案不太一樣,有種散文詩的fu,後來才知道她高中時喜歡寫詩,大學時意外地考上廣告系,在廣告公司實習時,臨時被要求寫一篇中興百貨文案,這是她的第一篇文案,也因此踏上文案天后之路。

 

 

李欣頻,政大廣告系畢業,政大廣告研究所碩士,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博士,曾任教於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擔任《廣告策劃與創意》課程講師,並曾於北京中醫藥大學修習半年。

 

 

李欣穎老師的寫作風格非常多元,她的《量子天命: 天命一條, 勝過斜槓一堆!》我當時看了老半天,卻總是如同翻閱有字天書一般,幾乎有看沒懂。直到我從圖書館借閱她的《非寫不可,不寫會死──寫作.創意.旅行與人生的50問》,我才真正愛上她獨特的文字魅力。《非寫不可,不寫會死──寫作.創意.旅行與人生的50問》這本書很薄,不是傳統的寫作教科書,而是一本專門回答讀者問題的問答集,主要涵蓋文案與創意、寫作與出版、旅行與人生三大主題,前後共有五十個子題。

 

 

我個人最有感覺的就是關於寫作與出版的14個問題,首先,第24問問的是如何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當作家?怎麼知道自己寫的書有沒有出版價值?對於此一問題,李欣穎老師的回答是當你只是一個熱愛看書與書寫的人,因為看了書有感覺,所以不得不把感覺寫下來;因為不寫會很痛苦,寫了之後就想分享給更多的人,於是開始投稿,開始想集結成書的可能。

 

 

先不管自己適不適合當作家,重點在於你自己是否如同書名「非寫不可,不寫會死」,寫作是一種「癮」,一旦你開始養成了寫作習慣,要戒就很難。至於另一個問題,當你正在構思、書寫一本書,就像懷了一個孩子般的心情,你不會因為這孩子將來有沒有價值,而決定要不要把他生下來,要不要養大,重點在於你有多麼渴望寫作,有多麼渴望分享、有多麼渴望出版成書、有多麼渴望聽到別人的回音,如此而已。

 

 

夢想,如果沒拿梯子逐步往上,就永遠只是天邊的夢想。

現在我自己擁有一個部落格,等於擁有一個為自己發聲的平台。

出書本身就是一門如何吸引人的學問,個人自認還不到那種「非寫不可,不寫會死」的程度,不過,未來有機會會想再嚐試寫劇評,希望可以和大家聊聊幾部能觸動我內心的台劇,不再只侷限於書評。

 

 

李欣頻老師建議最好能每天看一本書,或是培養每天看半小時書的習慣。個人覺得這個建議對我來說並不困難,只是在選書的時候要稍加留意,我曾經手邊有近23本書待閱,卻遲遲找不到一本適合在當週介紹的書。

 

 

還有一種情況比較嚴重,就是我時常選了一本經典的書籍之後,卻發現自己好像不管怎樣就是看不下去。關於這點,我的看法是可能這本書和我的緣份未到,好比李欣頻老師的那本《量子天命: 天命一條, 勝過斜槓一堆!》。

 

 

前幾天,部落客Dean才在他的電子信件中提到:不要上太多的寫作課。

對此,我也深有同感。因為每堂寫作課的目標都不同,但卻都會有個共通點,就是「框架」。

每個講師在課程中,都會提出至少一個架構,並用此架構貫穿整堂課程。

寫作是一件很個人的事情,不應該被所謂的框架給侷限住。

甚至,有朋友提供給我李洛克的閱讀心得寫作框架,我也只是稍微瞄過,雖然我知道我的閱讀心得常常會離題,講了許多跟主題無關的事,不過,這也可以視為是小朱朱的個人寫作風格吧?(是嗎?)

 

 

《非寫不可,不寫會死──寫作.創意.旅行與人生的50問》由讀者提出了關鍵的50個問題,內容包括寫作、創意、旅行與人生。由於是一本問答集,直接由李欣頻老師回答你最想提問的問題,所以,我認為可讀性很高,不管是想要嚐試寫作、撰寫文案,或者是想要了解如何成為一名創意者,這本書都很值得你參考。

 

最後,我想引用李欣頻老師在書裡寫的一段話做為結尾,也與各位互相勉勵。

 

 

李欣頻老師說:「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是作家,只要在你的生命裡,因為你很認真地經驗每分每秒,淬出一些獨特的看法與收穫時,你只需透過技術就可以把它寫出來,它會變成很重要的分享點,這個分享點會讓你的生命版圖變得很大。不要小看一本書的出版,暢不暢銷已不是關鍵,有時候它會帶來好幾個對你生命非常重要的人,或是帶來非常重要的機會,只要幾個,這本書就值得了。」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