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賽道,勇敢試也要勇敢放棄.jpg

購買人生賽道,勇敢試也要勇敢放棄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原先不太閱讀關於職場、職涯規畫方面的書,不過,劉宥彤人生故事實在太精彩了!《人生賽道,勇敢試也要勇敢放棄》是一本可以提供職場朋友們「早知道」防身錦囊的好書,同時提醒大家擁有「努力愛人!努力工作!」的「不遺憾的人生」。

 

起先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因為內文有鴻海集團CEO郭台銘的推薦文,我心想連台灣首富郭台銘都幫這個人寫推薦文,這個女孩子肯定不簡單!再仔細一看,前面光是各路名人的推薦文就高達10篇!加上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書名,她把一個人的職涯比喻為人生賽道,她的人生賽道從模糊到清晰,不管是找工作、追理想、創業、合夥、欠債、中年轉業、瘋狂斜槓,所有過程中所經歷的一切,都已化為她成長的養份。

 

作者劉宥彤大學時是唸哲學系,當時自認對於未來找工作幾乎沒幫助,於是去修會計系雙學位,但統計學四修不過,連拿到輔系證明的機會都很渺茫。最後她決定留大五延畢,先打工拖延時間。

 

「人生的經歷不會被浪費,它們總會在適當的時候回饋你,只不過我們通常對此不知不覺。」

年輕時的我,也曾經單純的像一張白紙,甚至有點腦袋空空。不閱讀,也沒什麼人生經歷,被家人保護得好好的。只是隨著年紀漸長,經歷的事情愈來愈多,我也開始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劉宥彤認為讓人生保有動力的匱乏感有兩類:一種是對經濟的不安全感與期盼,她稱之為「生存的匱乏」;另一類則是渴望被肯定、被啟發、被需要、期自己更好等,她稱之為「精神的匱乏」。「生存的匱乏」與「精神的匱乏」是兩股弦,它們彼此纏繞,產生向上或向下的拉扯,牽引出人生方向。

 

劉宥彤第一個人生轉掠點,源自於正考慮要不要賴在學校多唸一年大六時,遇到了人生中的貴人,一位電視節目製作人,他讓她在星期六早上不太有人看的時段擔任節目執行製作兼主持人。我覺得很可惜的一點是劉宥彤並沒有說明她是怎樣的機緣遇到這位貴人的,導致我在看書時,只覺得劉宥彤真是幸運!能夠遇到這樣子的貴人,協助她順利找到第一個正式的工作。

 

每個人幾乎年輕時都曾經算過命,劉宥彤年輕時也是這樣,相信別人的幾句話比相信自己容易得多。人所累積的能量越大,爆發越大,蹲得越低就能跳得更高。走運也要遵循著「想怎麼收獲,先怎麼栽」的道理。面對人生,我們永遠不會「準備完好」,但一定可以用一些方法「好好累積」。

 

你會開始對某件事擔心,導致有「不好」或「不舒服」的感覺嗎?作者劉宥彤在三十歲那段期間特別嚴重,後來用了「啟動當下切割法」來緩解這種情緒,步驟如下:

1.請先把擔心的事具體化。

2.想想自己能為所擔心的這件事做些什麼?

3.讓自己可以成為問題的解決者。

 

完成「啟動當下切割法」三個步驟後,可以用雙手環抱自己,告訴自己:「你好棒!你已經想出有好多事情可以做,做完之後,明天對下一步再繼續想其他做法。」

「啟動當下」這三步驟在執行上,具體來說就是:第一步,聚焦;第二步,專注在能做的事而且開始行動;第三步,切割掉不能做的,留待後續再想。

 

由於現在我也有擔心的事情,於是我便開始嚐試「啟動當下切割法」,結果發現意外的受用!好像現在擔心的事情都可以逐步拆解為一個又一個的小問題,然後再提出具體的方法一個又一個的解決。感覺就是為所擔心的事情先做點什麼,慢慢的內心對未知的恐懼就會減少。我在嚐試「啟動當下切割法」時,會用筆寫在筆記本上,讓想法聚焦在當下。大家有機會也不妨試試!

 

劉宥彤鼓勵求職的朋友,每個人只需要「一份工作」,所以失敗可以有一百次,但成功只要一次。回想起我在雲林失業的期間,除了臉皮薄以外,還很害怕被拒絕!在一次又一次不斷鼓起勇氣求職的過程中,我雖然沒有失敗一百次,卻也為了求生存而使出渾身解數,保險業務員、房仲、補習班、花店、大賣場收銀員、小吃店等工作,我都拉下臉皮一個一個去試。包括第一次網路創業,都在那個時期。

 

劉宥彤還遇到了中年轉職的問題,她這回祭出了一箱的轉職法寶,包括:

1.別忘了「向宇宙下訂單」。

2.整理情緒。

3.先求有,再求好。

4.天生我才必有用。

5.歸零不是零。

 

總之,劉宥彤的人生故事非常精彩!我幾乎是一口氣看完!建議職業婦女也可以看看《人生賽道,勇敢試也要勇敢放棄》這本書,書裡有太多太多值得取經之處,即便當成是一本故事書來看也滿不錯的!我們要有自覺的「跨出舒適圈」,接受更多「變動的元素」,想跟上世界的腳步,「老猴子一定要能學會新把戲」。書裡還有許多精彩有趣的內容,期待各位一同在書裡挖掘!

延伸閱讀:

【閱讀心得】別輸在只知道努力,3個重要因素讓職場中的你打破年薪的天花板

【閱讀心得】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5個領悟,讓你進退職場都靈活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