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輸在只知道努力.jpg

購買別輸在只知道努力:任職三星、LINE、阿里巴巴頂尖公司,90後外商副總教你打破年薪天花板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年輕人普遍抗壓性不足?且不足以擔負重任?你對八年級生、九年級生的年輕人們都還有這樣子的迷思存在嗎?隨著八年級生前段班陸續要邁入30歲階段,現在會被稱之為年輕人的,應該是被稱為鮭魚世代的九年級生們。

 

《別輸在只知道努力:任職三星、LINE、阿里巴巴頂尖公司,90外商副總教你打破年薪天花板》作者許詮,恰好是七年級生末段班,在中國被喻之為90(1990年至2000年出生)28歲時年薪就突破700萬台幣,這本書,就是越級打怪的攻略筆記,也是獻給三十歲前的年輕人們,跨出職場新手村的生存手冊。

 

許詮認為自你我邁出校園,就是一場大型遊戲的起點,而這場無法重來的遊戲,叫做「職場」。我們可以自由選擇不同的職業,各職業體系有專屬的關卡和任務,那些早早進入遊戲伺服器的老人,更早開始練功、資源豐富,他們可以輕易用年資碾壓你,甚至成為你冒險途中的阻礙,是名副其實的大小「Boss」。

 

早期,我滿喜歡玩單機的策略養成遊戲。前陣子還真有一款針對職場題材,卡牌戰鬥的線上策略養成遊戲《非一般職場》上市,玩家們可以在遊戲內通過卡牌戰鬥擊敗內心負面情緒化身的意獸,體驗到從初入職場到出任CEO走上人生巔峰的職場生涯。

 

《別輸在只知道努力:任職三星、LINE、阿里巴巴頂尖公司,90外商副總教你打破年薪天花板》這本書,從內功和馬步開始,帶你全面檢視自己,對職涯做出清晰的價值排序和職涯定位,盤點自己的時間和遊戲規則,以正確的心法面對挑戰,只有把馬步扎穩,放出大招時才能事半功倍。

 

作者許詮雖然是政大法律系畢,但他所用的詞藻都非常的優美,比如他會形容面對巨大社會機器的運轉、時間與資本有限的人生,身陷如此囹圄,如何才能逃出迴圈,實現自我?「囹圄」這兩個字,我還是查了字典才了解原來是監牢、監獄的意思。

 

先前想要增進寫作功力,因此看了許多本寫作教學書籍。說真的,還不如多看幾本像許詮這樣擁有文字力作者的書,包括他的許多文字譬喻都運用的十分巧妙。關於職場修練的書籍,我看得很少。但如此才思敏捷,寫文章有如行雲流水的職場書籍我還是第一次看見。

 

相較於許詮,年紀輕輕就闖出一番成就,我更期許自己就像在東京奧運中,以羽球男子雙打贏得金牌的李洋,曾經在乙組載浮載沉,儘管天資不如人,但憑藉著自己的努力,最後成為戰場上的勝利者。大家有機會可以看看《大器可以晚成:當世界沉迷年少得志,耐心是你成功的本事》這本書,還有一本《黑馬思維:哈佛最推崇的人生計畫,教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誰說李洋不是一匹大器晚成的黑馬呢?

 

3個讓職場中的你打破年薪的天花板之重要因素:作者許詮認為實力(Ability)、人脈(Connection)與說故事(Story Telling)職場成功的鐵三角因素,不但缺一不可、更不能偏廢。只有實力,容易懷才不遇。空有人脈,只會壞事千里。講得一嘴好故事可以平步青雲,但做不長久。

 

在許詮的眼中,最好的組合就是「實力與故事並進」,累積實力的同時,把身上的能力和成果歸納成好故事,把你曾扎實完成過的事情用最吸引人的方式講出來。

 

實力就是靠平常累積的功夫,人脈我則贊同暢銷書作者吳家德所說的,「想要認識誰,就去認識誰」。許多名人自己都有粉絲專頁與公開的臉書帳號,也開放讓一般民眾追縱,FB就像一個大熔爐,各界人士都有,只要保持一顆開放的心,想要在FB結識陌生好友並非難事。

 

至於說故事,而且要說得一口好故事,更是想要成功者關鍵中的關鍵。現今的社會,個人品牌、故事行銷橫行,說故事不只是文人們的專利。想要了解怎麼說個好故事,也可以參考許榮哲的著作《故事課13分鐘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及《故事課299%有效的故事行銷,創造品牌力》,故事課1的閱讀心得在此:【閱讀心得】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年輕人想要在職場上發光發熱,早早年薪就突破七百萬甚至更高,作者許詮認為你必須有勇氣走別人不敢走的路,比如像作者許詮那樣,去印尼和印度常駐工作。作者許詮認為出海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先問清楚自己的「3W1H

Why:為什麼要「出海」?

Where:去哪些地方可以達成你的目的?

How:如何啟程追夢?

When:該準備到什麼程度、什麼時機才適合出去?

 

我有個朋友,因為覺得台灣是個鬼島,且要在台灣賺取月薪3萬元以上,對她而言是件極為困難的事。於是,她便選擇了澳洲打工一途,最後,也選擇了在澳洲成家,並生了一個混血兒,久久才回台灣一趟。

 

我年紀大了,從來沒有出過國,未來也不會想要離開台灣。但年輕人可以去海外發展看看,也許會有不同的風景。台灣的低薪問題,並不是光靠加薪和降低工時就能解決。以政治學的角度來看,根據世界銀行調查,我國平均薪資排全世界第34名,不高也不低;而物價水平卻排全世界第106名!這代表什麼呢?這代表台灣的物價極低!

 

在通貨膨帳是不可逆的原則下,因為薪資沒有成長空間,所以政府只能瘋狂的壓抑物價,做法是壓低電費和水費。直到現在台電賠錢,政府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樣,靠壓低電費和水費來維持,加上我們既不是殖民國家,也不是跨國企業聚集的國家,想要靠自由貿易和吸引外資來擴大內需,又有一定的難度,所以,台灣年輕人低薪的問題,會是一個長期的狀態。

 

低薪的問題不解決,台灣年輕人想要追求高薪,只有出走海外一途。或者是開始期許自己成為「斜槓青年」,「斜槓青年」聽起來是個很炫的字眼,許多人不明究裡,以為打工身兼多種身分,就是斜槓。其實,「斜槓」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微厲害」、「微專業」。作者許詮非常認同斜槓的原意精神,去探索人生的未知新事物與培養廣泛的興趣,但許詮不能認同甚至厭惡的,是拿「斜槓」做你蜻蜓點水、半途而廢的藉口。想要了解《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一書的朋友,可以參考我的閱讀心得:【閱讀心得】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時間就如同貨幣,需要投資,第一步是盤點你的時間本金,第二步是認識時間的投資標的,包括:1.工作、2興趣、3.係、4.生活庶務、5.休息,第三步則是規劃時間投資組合。你可以選擇省時間、賺時間或者是互換時間。

 

最後,我也要鼓勵台灣的年輕人們,勇敢走出你的舒適圈。知道什麼時候出手,是個成功的人;知道什麼時候收手,是個有大智慧的人。共勉之!

剛好佐依zoey和我同一天介紹同一位作者許詮的書,只是佐依zoey是以影音的方式呈現,大家不妨看看吧!

延伸閱讀:

【閱讀心得】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把喜歡的事情做成 事業,成為斜槓、創業者的提案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