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課1.jpg

購買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號稱「台灣七○後最會說故事的人」,代表作《小說課》兩岸熱銷十多萬冊,掀起故事狂潮,被譽為「最適合中國人的故事入門教練」、「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

 

擁有這麼顯赫資歷的人是誰呢?

他就是兼具小說家、編劇、導演身份的許榮哲大師。

會知道許榮哲大師,是因為李洛克曾經介紹過他的《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祕密》和《小說課:偷故事的人》,於是不久後我便買了三本《小說課》系列,但至今只翻過幾頁,便一直放置在書架上。

 

後來,我有幸在youtube頻道上看到許榮哲大師的演講,這才發現他說故事的功力著實驚人,接著,許榮哲大師又出了兩本《故事課》,不過,我雖然立馬又買下,卻一直到了今天才一口氣看完兩本《故事課》。

 

《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和《故事課299%有效的故事行銷,創造品牌力》算是同一系列的套書,都在講述故事行銷的重要性。和《小說課》系列一樣,是一脈相承的。《小說課》系列在教讀者們如何寫小說,《故事課》系列則是在教讀者們如何說個好故事。

 

我打算分成兩篇閱讀心得,分別來介紹許榮哲大師的《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和《故事課299%有效的故事行銷,創造品牌力》。廢話不多說,就先來介紹許榮哲大師的《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吧!

 

故事是什麼?

許榮哲大師給了故事一個「寬鬆的說法」,那就是......凡是能引發「情感波動」的,都是故事。從這個角度來看,小說是故事,廣告也是故事,甚至連對話都可能是故事。

 

許榮哲大師在1998年時,從編劇班裡的一位老編劇身上,學到了一個「故事的公式」,他稱之為「靶心人公式」。

所謂故事的公式,其實就是問自己「七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主人翁的「目標」是什麼?

第二個問題:他的「阻礙」是什麼?

第三個問題:他如何「努力」?

第四個問題:「結果」如何?(通常是不好的結果)

第五個問題:如果結果不理想,代表努力無效,那麼有超越努力的「意

外」可以改變這一切嗎?

第六個問題:意外發生,情節會如何「轉彎」?

第七個問題: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把上面七個問題簡化之後,就可以得到故事的公式:

1.目標⇒2.阻礙⇒3.努力⇒4.結果⇒5.意外⇒6.轉彎⇒7.結局

 

許榮哲大師在書裡舉了大量的例子來佐證。

並且在後面把靶心人公式一分為二,進一步拆解為「努力人公式」和「意外人」公式。

努力人公式如下:

1.目標⇒2.阻礙⇒3.努力⇒4.結果

意外人公式如下:

1.目標⇒2.意外⇒3.轉彎⇒4.結局

同時,故事的公式只要改變順序,就可以任意組合出更好的故事!

 

以前,大約是國一至國二時期,我常常編一些故事給班上的一位女同學聽。我所編的故事有個特色,就是開頭很吸引人,但結尾常常會不了了之。那段期間,是我創作力最強盛的時期。但現在,早就忘記故事要怎麼說,而且早就忘記怎樣讓故事說得精彩。

 

賈伯斯說:「最有影響力的人,就是會說故事的人!」

許榮哲大師則說:「站在故事的肩膀上,我成了巨人。

現在你可以踩上我的肩,成為下一個巨人!」

正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掌握住許榮哲大師的靶心人公式,就能夠用三分鐘說一個完整的故事。掌握住「努力人」公式和「意外人」公式,就能夠用一分鐘說一個精彩的故事。

 

現在,看完許榮哲大師《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和《故事課299%有效的故事行銷,創造品牌力》的你,腦海有浮現任何有趣的故事嗎?

 

如果沒有,先從學會如何說自己的故事開始吧!

說一百次別人的故事,不如說一次自己的故事。

每個人都有故事,只要方法對了,你就是別人傳誦的好故事。

年輕時的我,曾經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年輕時創造回憶,年老時享受回憶」就是我的目標。

 

為什麼書名是《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因為「靶心人公式」,是用七個步驟、三分鐘說一個完整的故事。

再來則是以「排列組合」的方法將靶心人的七個步驟,任意排列出五千零四十種說故事公式。

 

在本書的最後,許榮哲大師又附上了「三十六種劇情模式」,因此,將「三分鐘說五千零四十個故事」乘上「三十六種劇情模式」,就會有十八萬一千四百四十種說故事公式!以下一一列出這三十六種劇情:

一、哀求請託:如電影《我不是潘金蓮》

二、救援:如電影《搶救雷恩大兵》

三、復仇:如電影《慕尼黑》

四、親族間的報復:如電影《投名狀》

五、逃亡者的追捕:如電影《火線追緝令》

六、災禍:如電影《明天過後》

七、不幸的遭遇:如電影《鐵達尼號》

八、反抗(革命):如電影《末路狂花》

九、壯舉(征服):如小說《環遊世界八十天》

十、拐劫:如電影《綁票通緝令》

十一、謎的解釋:如電影《貧民百萬富翁》

十二、獲取:如電影《國家寶藏》

十三、骨肉仇恨:如電影《菊豆》

十四、骨肉競爭:如唐代歷史「玄武門之變」

十五、姦情殺害:如電影《羅生門》

十六、瘋狂:如電影《奪魂鋸》

十七、因輕忽而招致損害:如小說《三國演義》裡的「大意失荊州」

十八、不知而犯的戀愛罪惡:如小說《天龍八部》中的段譽與王語嫣

十九、無意中傷害自己所愛:如小說《絕代雙驕》中的小魚兒和花無缺

二十、為了主義而犧牲自己:如法國的民族英雄「聖女貞德」的故事

二十一、為了所愛(骨肉親人)犧牲自己:如元朝雜劇《趙氏孤兒》

二十二、為愛情犧牲一切:如童話故事〈人魚公主〉

二十三、有原因的犧牲所愛之人:如張愛玲的小說與李安的電影《色戒》

二十四、兩種不均等的勢力鬥爭:如《三國演義》中的「赤壁之戰」

二十五、奸通(外遇/偷情):如電影《偷情》

二十六、戀愛的罪惡:如陳凱歌的電影《霸王別姬》

二十七、發現所愛之人有不名譽的事:如電影《史密斯任務》

二十八、戀愛發生阻礙:如電影《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二十九、愛上自己的仇敵:如莎士比亞的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

三十、野心:如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

三十一、人與神的鬥爭:如葛林的小說《愛情的鬥爭》

三十二、錯誤的嫉妒:如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奧賽羅》

三十三、錯誤的判斷:如《三國演義》中的「反間計」

三十四、悔恨:如電影《蝴蝶效應》

三十五、親族的重逢:如電影《中央車站》

三十六、失去所愛之人:如奇士勞斯基的電影《藍色情挑》

 

 許榮哲大師在書裡大量的以童話之父安徒生的「人魚公主」為例,建議各位反覆的閱讀,並且將「靶心人公式」加以活用,相信說故事的功力一定會愈來愈深厚,也許你也會是下一個說故事大師。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