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筆就能寫.JPG

想要寫作卻不知道從何寫起?怕沒有靈感、擔心程度不夠、寫得不好?推薦給你這門優質的線上寫作課:拿起筆就能寫,輕鬆提升「寫作力」!讓你所有問題一次解決!

 

目前為止,為了加強寫作能力,我已經看了許多關於寫作的教學書籍,至於寫作類的線上課程,我只上過小金魚的寫作課,相關心得分享在此:【部落格日更的起手式】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創作新手必學的一堂課以及今天要介紹的拿起筆就能寫,輕鬆提升「寫作力」,授課者是力史翠普

 

會知道沒力史翠普,源自於多年前購入的一本絕版書《抵達自己:十三堂療癒身心的人生寫作課》,那個時候對於心靈寫作、自由書寫很有興趣,也對於寫作有助於身心療癒這點甚感好奇,沒力史翠普本人據說有恐慌症和躁鬱症,所以,她是透過她的人生書寫經驗,來教導我們。

 

拿起筆就能寫,輕鬆提升「寫作力」YOTTA友讀的線上課程,先前比較少聽到YOTTA友讀,反而Hahow好學校廣告打得比較兇,各種優惠促銷活動也比較多。但,衝著沒力史翠普的名號,我還是下定決心買了這堂線上課程,結果也沒有令我失望,果然是收穫滿滿!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寫文章.jpg

沒有不會寫作的人.jpg

寫不出來.jpg

 

寫作重點1:行動力很重要

沒力史翠普強調:寫作的能力人人都有,只是有些人沒寫下來。沒有不會寫作的人,只有還沒寫過的人。只要是能夠成為話題的東西,就能夠成為寫作的題材。

 

培養自己寫作.jpg

寫作的過程.jpg

寫作重點2:寫作不一定要文言文

只要你會說話,就一定有文字創作能力!太多人都受到小時候考試作文的毒,以為寫作一定要起承轉合,要背很多成語,要收集許多寫作素材,然後字跡一定要工整。上述說的寫作要點都沒錯,但是那只適用在考試作文。部落格文章你寫得文謅謅的試試看,包準一堆讀者跳出來罵你沒事賣弄文采,而且寫出來的文章還很容易曲高和寡,沒人想看!

 

給初學者的建議.jpg

寫作重點3:寫作目的的定位

我相信會想要增強寫作力的人,有一半以上是為了自己的部落格。而經營部落格的目的是什麼呢?高端一點的是為了建立個人品牌,低俗一點的就只是為了賺錢。賺錢沒有錯,只是賺錢的方法這麼多,為什麼偏偏是選擇部落格?專家們會告訴你,想要無本創業,不妨就從部落格開始。可是你知道嗎?部落格要寫到能賺錢的程度,這中間要花費多少心力?多少時間?假設你有專業,只是想透過部落格免費曝光,建立專家形象。那部落格對你而言,就是一個加分的工具。

 

完成你的文章與故事.jpg

在嚐試寫部落格之前,先問問自己為什麼想寫?寫作是因為我有話想對這個世界說。部落格就會是你最棒最優質的發聲管道。

 

我不知道寫什麼東西,別人會喜歡?在你才剛開始寫部落格時,這個問題請先丟到一邊。否則,你很快就會逼死自己,然後部落格就開始長草。剛開始寫作,寫得一定不好!就像剛開始學煮菜的新手,煮的東西自己能吃得下去就好。先寫給自己看,先討自己喜歡才是重點。

 

開門七件事.jpg

寫作重點4:寫作題材可以從生活中找尋

懂得不多,深度不夠,會影響寫作嗎?別忘了,寫作部落格一開始的目的只是記錄與交流。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加上民以食為天,因此部落格新手一開始最好切入的題材就是撰寫食記。像我自己就只專注的寫台中食記,更細節一點的可以專門只介紹台中北屯區的火鍋,只要在這範圍內的火鍋店家,全部去吃過一輪,然後寫成食記。我自己是沒有給自己一個這麼明確的定位啦!因為只是偶爾穿插的題材,純業餘,不過有心想要在食記這一塊打下一片天地的新手朋友們,可以思索看看。

自由書寫.jpg

寫作重點5:寫作可以像寫日記一樣輕鬆

寫作可以是很私人的事情,特別是心情日記。下回寫心情日記時,不妨嚐試看看自由書寫。那會是一種暢快淋漓的感覺,好像一次把心靈垃圾全部清空!具體作法是比如限時5分鐘,自由自在的寫,不須在乎別人的想法。

 

一次一個重點就好.jpg

調整.jpg

寫作是做中學的學問.jpg

寫作重點6:一篇文章聚焦於一個重點

寫作時切記,一次一個重點就好。寫作是做中學的學問,只有持續寫才有可能進步。不要怕修稿,我自己的寫作習慣是先在word上打草稿,不管寫到哪裡都先存檔,有時候甚至只有部落格標題。最近,我在發佈部落格文章之前,所擬的草稿還會先請兩、三位親近的朋友先看過,我請他們站在讀者的立場,看看我的文章寫得是否足夠吸引人。

 

知名部落格歐飛先生說過,部落格文章想要吸引人,重點有下列三要素:1.有趣。2.有料。3.有共鳴。個人覺得我的文章蠻不有趣的,但想要有料、有共鳴,應該會是我可以持續努力的方向。也請各位讀者們,不妨留言一下,讓我知道我的文章是屬於有趣、有料、有共鳴哪一種?亦或是三者皆是或皆非呢?

 

刻意鍛練.jpg

擴增詞彙的方法.jpg

擅長與不擅長.jpg

寫作重點7:持續練習是提升寫作力的基石

寫作是需要刻意練習的!尤其需要針對自己不擅長的部分刻意鍛練,包括:描寫不夠完整、形容詞貧乏、範例過少和論點缺乏依據。寫作時,除了寫自己擅長的,也要寫自己不擅長的。寫擅長的可以自由揮灑,寫不擅長的也可以增加創作的可能性。

 

最基本的文章結構.jpg

LOCK思考框架.jpg

三幕劇.jpg

沒力史翠普還在寫作課程當中,介紹了最基本的文章架構-起承轉合,以及LOCK思考框架和編劇常用的電影三幕劇。起承轉合中的起應用在電影三幕劇中,就是開始,承與轉則是電影三幕劇中的過程,最後的合是電影三幕劇中的結局。LOCK思考框架在這邊我就不多加介紹了,據說對於如何寫好結局很有幫助。

 

作品深度的意義.jpg

深度應該多深.jpg

寫作需要的靈感從哪來.jpg

還不確定要不要購買沒力史翠普的拿起筆就能寫,輕鬆提升「寫作力」嗎?不妨先看看沒力史翠普的3分鐘寫作小學堂,等同於拿起筆就能寫,輕鬆提升「寫作力」的先修課,或者是逛逛沒力史翠普的部落格,也許會對寫作有更深一層不同的觀點。

沒力史翠普簡歷.jpg

你需要構提升.jpg

點選下圖即可連至YOTTA友讀的拿起筆就能寫,輕鬆提升「寫作力」!行動要快喔!

輕鬆提升寫作力.jpg

 

延伸閱讀:

趕緊訂閱于為暢【完全訂閱制】之「寫作精選包」,平均一天只要25元,即可為自己的寫作功力加值!

【閱讀心得】相信今天會有好事發生:書寫中的心想事成

【閱讀心得】自由書寫術,只需要一張紙和一支筆即可開始心靈寫作

【閱讀心得】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