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週更 滿一年半心得.jpg

 

部落格週更至今也已經滿一年半了!現在會把焦點放在一系列的實作上,包括6分鐘日記實作,文章在此: 6分鐘日記實作篇,以及《原子時間》實作等,關於《原子時間》的介紹,文章在此:【閱讀心得】原子時間-善用奇蹟的晚間4小時並運用原子時間行動計畫筆記本幫時間記帳,累積時間財富

 

今年10月也寫了一篇嗨!我們是「共好豐盛」線上讀書會,台中實體聚會,是個有系列主題的免費讀書會平台,主要用意在介紹與推廣我們的線上讀書會,而我也即將再次擔任「共好豐盛」線上讀書會的講師,主講介紹《原子時間》這本書。我和別人最大的不同在於我是時間的富人,我既不是上班族,也不用負擔一整個家庭,我只需要對自己負責。當然,我目前也正在進行《原子時間》的實作,同時也正在培養每天讀英文的習慣。

 

金錢、時間和注意力,是人類的三大資源。其中,時間和注意力,更是人類最珍貴的資產。時間不可逆,因此,有許多專家提出了各種「時間管理」的方法。而我的時間管理技巧,就是把真正想做的事情優先處理,並且拆成許多小部分,分批執行,還要用行事曆記錄進度,以便隨時檢視、調整。

 

時間管理,也可以是精力管理或者說是注意力管理。我現在每天必做的六件事,包括:運動、滑FB、進行FB日更、寫日記、讀英文和閱讀等,無論當天有多忙、多累,我幾乎都會留下空檔優先做上述的六件事。根據《原子習慣》:「只要能讓困難的習慣與正面感受產生連結,它們就會變得更有吸引力。」

 

三分鐘熱度和拖延症,是早期的我常會犯的毛病。年輕時,只要興致一來,就會立下遠大的目標,比如想要學好英文、想要學好設計、想要減肥瘦身等。然後,列下了一大串的行動清單,也花了大錢去補習,但最後往往都是草草解約收場。另外,只要是我沒有興趣做的事情,我就很容易拖延,或者是雖然有興趣,但總是摸東摸西,覺得時間還早,結果就是像趕銀行三點半一樣匆忙。

 

你也有三分鐘熱度或者是拖延症等症頭嗎?現在的我,不管是做任何事情,一定都會先試著把它微拆解。比如想要全面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的能力,我會先從練習聽和讀開始,剛開始時每次不超過2分鐘,後續再慢慢加溫,也許是花10分鐘、也許是花15分鐘,但不管花多少時間,請記得在覺得費力之前停止!

 

而面對拖延症,最好的解方則是「預留時間」、「微拆解」與「先求有再求好」。像我知道自己很容易拖延,儘管主講介紹《原子時間》好像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可以準備,但我寧可提早開始著手,也就是先「預留時間」,並且進行「微拆解」,將準備流程細分為「準備簡報」、「準備講稿」和「實作」。一切的一切都先有個基本的東西出來就好!避免「完美主義」導致拖延。

 

長期累積的力量是很強大的!有一本書叫做《複利效應:6步驟引爆收入、生活和各項成就倍數成長》,就是在探討世界第八大奇蹟-「複利」。只因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世界最強大的武器,不是原子彈,而是時間加複利。」不管你想要成就什麼事情,一定要先有行動,爾後再透過「複利」的力量加乘。

 

我的人生下半場才正要開始!我接下來要做的就是一連串的「實作」,《原子習慣》、《原子時間》、《刻意練習》,可以說是我的實作三部曲。《原子時間》的後半段,其實也有談到《原子習慣》,我想接下來的實作,也會包含做習慣追踨記錄,也就是做「Habit Tracker」。成果必須顯而易見,事情做起來才有「滋味」。 緊接著就等半年後的「部落格週更」再次相會吧!

 

延伸閱讀:

部落格週更滿一年心得:2021年4月11日至2022年4月10日

部落格週更滿半年心得:2021年4月11日至2021年10月10日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週更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