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比較與分析,我發現能夠在一年乃至一年半內上榜者,都大多具有三個先決條件,分別是一、全職準備。二、採用面授。三、具有強烈的企圖心。

 

首先是全職準備。

不是說兼職就一定無法在一年乃至一年半內上榜,但兼職者想要快速上榜,確實比較不容易,除非你是本科系,而且有不錯的基礎。所以,我所歸納的第一個成功先決要件,就是你得是全職準備。但,即便是全職準備 你也得要妥善的規劃讀書計劃和進度。細節我放在第二點裡面談。

 

第二個成功先決要件就是必須採用面授。

我說過,面授有個好處,就是寫的申論會有老師免費幫你批閱。而且,當面問問題也較為容易。

 

當你一開始就決定全職準備之後,再來就是決定上課的方式。關於面授的優缺點,我之前就曾經寫過文章討論過,在此就不便贅述。我也不是說用函授或者雲端上課,就沒辦法在一年乃至一年半內考上,凡事都有例外。只是比例上以面授為大宗。

 

再來,以考取108年高普考者為目標的話,你將會在1073月開始陸續上先修課程,我會建議這時候就要先報考107年高普考了 。註:我是假設你是從1072月或者3月開始報名。你可以先向已上榜的學長姐要一些面授的錄音檔和書本、講義,或者是有上過完整一輪106年函授的課的朋友,先向他們借函授來看。即便準備不及,也要先連續考五天高普考,練練手感。

 

再來就是以107年三等地特考試為目標,不要因為高考科目較多就覺得高考較為難考。關於理由我曾經在一篇給國考新手的十大建議與問題解答討論過,同樣不再贅述。一般而言,面授課程都會安排二至三位老師,七月正規課陸續開課後,你可以先盡量選擇會在十二月地特考試之前就上完正課的老師,然後把握十二月地方特考練筆的機會。平均分數差距力求在十分以內。

 

最後一個成功先決條件,就是具備強烈的企圖心!

而且這也是三項條件之中最為重要的!兼職也好,全職也好;面授也好,函授也好,只要你具備強烈的企圖心,就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榜。

 

那假設我已經從七月跟課到現在,全職,而且面授,但是沒有參加過任何考試練筆,也極少寫申論題演練,那我該怎麼辦?其實,距離107年高普考也還有一百多天,建議人事考生可以選擇鐵路特考或者是警察特考練筆,那時候大約是六月,正好可以檢視這半年多以來的準備成果,並且做及時調整。而一般行政和民政的同學,則可以試著報考公行系研究所考試,很多研究所考題都變成高考或地特三等的出題趨勢,很適合做為練筆的途徑。

 

另外,因為有一位準備半年,且是面授的人生考生問我,目前心理學和各國都還沒有開課,且他很少演練申論題。這樣子要怎麼作加強並且一舉在107年高普考順利上榜?

 

老實說,考生用不用心,到這裡就稍微可以看得出來。但,我還是可以教你一些方法,比如整理考古題。對!重點是先整理出各科的考古題,不管是申論或者是選擇。而且最好不要仰賴市面上的題庫書或者是別人幫你整理的資料。想要上榜,就好好的自己從考選部下載考古題。然後分析考點。唯有自己動手整理過,你才會知道考試重點在哪。你要自己歸納哪些章節常考,哪些單元常出。比如地方自治就很愛考你治理,政治學則是時事非常重要。行政法申論很容易出一題最新的判例或判決,甚至連案例事實都一字不改,然後就出出來考你。

 

你要學會自己分析考古題。並且不要參考題庫書或公職王的擬答,自己試著從課本中找答案,只要背常考的大小標,然後意思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名詞解釋很重要,一定要自己整理一遍。選擇題則是請你直接購買半年阿摩VIP吧!Y幣不受限制,而且可以每題即時解答,但不太建議買詳解卡。很多詳解其實也是錯的,看了反而會混淆。重點是學會自己從課本中找尋答案。課本找不到的就用估狗大神,或者是去問面授課的老師。

 

申論題請盡量每週每科至少演練兩題至四題,然後請面授老師幫你批閱。並且在這個時候開始組讀書會,關於讀書會的運作方式,我在關於讀書會的眉眉角角裡就講得很清楚了!請自行參考服用。選擇題請一定要四個選項都弄懂,而申論題則是盡量的多做聯想。只要你能言之成理,考試評委也是會給你基本的分數的。

 

以上是我的一點簡單的心得分享。如果還有問題,就加入我的Lineidsmallpig1108,暱稱林小朱。我會充分發擇我國考準備八年的經驗,為你解答的。

 

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旅程中,
你是否曾經遇到下面的困擾呢?
記不住!抓不到重點!時間不足!看過就忘!
記憶力不好!
看書無法吸收,申論題不知道如何寫才能拿到高分?
許多觀念相似很難釐清,無法堅持到底,下班疲憊,
不知如何找關鍵字,不知道如何整理筆記?
函授看不完、書本看不下去!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
天啊!還有好多好多的備考問題!
到底要怎麼破解這些疑難雜症呢?

這一次,為了協助更多的國考生解決備考上的疑難雜
症,我特別和備考教練陳建霖共同合作,推出一個
30天的備考策略挑戰營。

你是否想要挑戰自己的備考困擾與阻礙呢?
透過30天備考策略挑戰營
30天後讓自己掌握基本的備考能力

不妨先花點時間
了解到底是什麼阻礙
讓許多考生
遲遲無法縮短備考所需時間

點擊下方的連結
咱們下個頁面中見

https://bit.ly/38R3y2O

記得推薦人填寫林小朱喔!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