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暢銷小說家.jpg

購買變身暢銷小說家:倪采青談小說寫作技巧增訂版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你有想過要寫一本小說嗎?也許是武俠小說,也許是言情小說,更有可能是一本網路小說。在部落客李洛克出現之前,2009年就有一位小說素人出版了一本書,專門教人家如何寫小說。

 

2012年這本書出現了增訂版,我手上的這本《變身暢銷小說家:倪采青談小說寫作技巧》就是增訂版,但買了之後我就一直擱置著,直到這兩天為了寫閱讀心得,我才終於把這本書看完。

 

有趣的是《變身暢銷小說家:倪采青談小說寫作技巧》的作者倪采青,在出版這本小說教學書之前,從來沒有出版過任何小說。只是憑藉著連寫八本長篇小說,於是就把自己當作實驗品,應證自己所教的方法是經得起市場考驗的。

 

《變身暢銷小說家:倪采青談小說寫作技巧》內容超多!很多細節要實際開始寫小說才能體會,想看部分教學內容可以連至《變身暢銷小說家:倪采青談小說寫作技巧》總目錄,下面我會分享一些我覺得適合新手參閱的內容給大家參考。

 

首先,小說寫作有四個常見謬誤:

一、小說不是真實世界的拷貝。

二、小說不是流水帳。

三、小說不是平凡人物的描寫。

四、小說可以不只是故事。

 

而人物是小說的靈魂。佛斯特自一九三七年的演講結集《小說面面觀》一書提出「圓形人物」與「扁平人物」的觀念,「圓形人物」趨近於現實生活的你我,有複雜的感情思想,性格的矛盾點,「扁平人物」則是單一特色明顯的非現實人物,常用於漫畫或幽默劇中,例如搞笑的丑角、無惡不作的大壞蛋等,僅針對某一顯著的特性來描寫,性格一言可以蔽之,自始至終保持不變,卻不寫丑角背後的心酸,或壞蛋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塑造人物通常有三種辦法:

一、真實人物小說化。

二、憑空想像杜撰法。

三、理性人格分析法。

最好運用系統性的「小說人物分析法」及「人物履歷表」來協助。就像《週末熱炒店的編劇課:零經驗也學得會!前所未見的小說式編劇教學書》所說的為人物建立「角色小傳」,想要讓筆下的人物栩栩如生,就要發揮你的想像力和觀察力,小說界的李洛克也有寫了兩篇【寫作教學】塑造人物的6種方法(上)【寫作教學】塑造人物的6種方法(下),教你如何塑造人物。

 

有了具體的人物,再來就是要安排故事情節。劇情精彩的要訣就是「衝突」!編劇東默農說:「衝突就是戲,戲就是衝突。而衝突是想要+阻礙。」總體來說,衝突是想要+阻礙,因此衝突的強度也建立在想要和阻礙的強度。想要越大,阻礙越強,衝突就越強,戲劇張力就越高。

 

緊接著,就是加入適當的「對白」。但永遠不要想拷貝真實對話到小說裡,真實對話與小說對白絕對不同。

寫對白有下列六大目標:

一、形塑人物。

二、表現衝突。

三、推動劇情。

四、提供訊息。

五、營造時空氛圍。

六、表達主題。

 

作者倪采青是以寫出一本受歡迎的大眾小說為目標,引用了大量的經典小說做為範例,可惜的是內容有點過於冗長,且制式化,不像許榮哲大師的《 小說課》系列,會讓人一翻看書本就想一路看下去。但如果你是新手,想要學習如何寫小說,這本書確實是一本誠意之作。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