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寫作.jpg

精準寫作:寫作力就是思考力!精鍊思考的20堂課,專題報告、簡報資料、企劃、文案都能精準表達

 

先前曾經介紹過許多和寫作相關的書籍,但是寫出來的閱讀心得,點閱率都不高!我的朋友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見解,他說: 「你既非作家,也不是什麼以寫作見長的專家,為什麼我要看你推薦的寫作書籍?」其實,對於寫作有興趣的朋友很多,後來在我看完《精準寫作:寫作力就是思考力!精鍊思考的20堂課,專題報告、簡報資料、企劃、文案都能精準表達》之後,我發現那些文章點閱率不高的原因應該是我對於那些寫作相關書籍的思考不夠透徹,作者洪震宇老師說:「文章寫不清楚,就是自己沒想清楚。」

 

第一次向圖書館借閱《精準寫作:寫作力就是思考力!精鍊思考的20堂課,專題報告、簡報資料、企劃、文案都能精準表達》時,覺得內容很艱澀,雖然看得出來作者的寫作底子很深厚,但就是看不太下去!就像蔡淇華的書,文章的字句都非常優美,卻不是一般人會寫的文章,個人認為比較適合考場作文參考,相關閱讀心得在此:【閱讀心得】寫作吧!一篇文章的生成,一本最全方位拆解寫作技巧的作文及文學參考書籍【閱讀心得】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一本適合國考生學習演練作文的優質教材【閱讀心得】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蔡淇華老師的進階版寫作教學書又一力作!

 

這次再度借閱《精準寫作:寫作力就是思考力!精鍊思考的20堂課,專題報告、簡報資料、企劃、文案都能精準表達》,我發現洪震宇老師可能因為要求必須精準寫作,所以書籍的裡內容都是重點的濃縮再濃縮,幾乎每一字、每一句都要非常用心的體會,才能夠吸收。但是,仔細的反覆閱讀之後,我才發現《精準寫作:寫作力就是思考力!精鍊思考的20堂課,專題報告、簡報資料、企劃、文案都能精準表達》是一本最接地氣的寫作指導書籍,而且等同考試用書裡的經典教科書是寫作指導書籍裡的聖經本來著!

 

會形容這本書為最接地氣的寫作指導書籍,主因是國內關於自媒體創作的寫作指導書籍實在太少!幾本比較具有寫作參考價值的,都是中國作者所著作。比如:陳立飛的《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百萬粉絲公眾號操盤手,首創「注意力寫作」法,教你寫出高質量文章,讓流量變現金!》、粥左羅的《大人的11堂寫作課:實現讓生活、工作都成功的複利人生》和師北宸的《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透過寫作,打造個人影響力,讓機會自動找上你》等等,但是對岸的自媒體發展文化畢竟和我們不同,很多寫作策略想要實作往往會不符合台灣的民情。因此,當我看到洪震宇老師的《精準寫作:寫作力就是思考力!精鍊思考的20堂課,專題報告、簡報資料、企劃、文案都能精準表達》,眼睛便為之一亮!有種「對!就是這本書了!」的感覺。

 

身為部落客,我對於洪震宇老師在書裡所說的「寫作,滿足讀者的服務業」這點最有感!他說:「你有沒有想過,你的讀者是什麼樣子?他會如何閱讀你的文章?逐字逐句細讀,還是滑動手機頁面快速瀏覽,跳過你用心耕耘的字句?」讀者的時間永遠比你寶貴!我們要站在讀者的立場寫作,不要陷入專業的自戀,以縮短理解時間為目標。

我記得前陣子,我同步在個人FB和粉絲專頁發表了一篇時事文,我自己寫得很開心,但內容完全是自嗨,而且有一個明顯的問題,就是我只單純為了跟風而寫,當時因為不滿楊丞琳自稱是廣東人,又講了一句:「其實吃海鮮是奢侈的在那」,於是我一時興起寫了下面這段與弟弟熊仁的對話:

我:「熊仁,姐姐吃不起海鮮!」
熊仁:「你?窮到只剩下錢的你,竟然吃不起海鮮?」
我:「是啊!你沒看那個楊阿琳,字的尾音和我一樣的她,說在台北吃海鮮是奢侈的耶!」
熊仁:「所以呢?人家小時候家裡窮啊!難怪吃不起海鮮!」
我:「可是她從小學芭蕾舞11年,從小戴牙套,長大還唸貴鬆鬆的華岡藝校耶!」
熊仁:「可能父母都把錢花在她身上了啊!難怪吃不起海鮮! 」
我:「可是,她連50元的蛤蜊湯都喝不起耶!可能也不吃鍋燒薏麵、客家小炒,哇!那台北人都吃些什麼東西啊?」
熊仁:「天龍國的事哪裡輪得到你來說嘴!人家就小時候家裡窮,所以吃不起海鮮!」
我:「那我們家真的財富自由了!就連我家阿姨也財富自由了!她這幾天從冰箱裡清出了一堆海鮮,裡面還有干貝!」
熊仁:「應該說是全台灣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財富自由了!光是7-11就有不少御飯糰有海鮮口味,我想楊阿琳在台灣大概是三級貧戶吧!」
我:「NO!NO!NO!台灣是海島國家,海鮮一個弄不好還比蔬菜便宜!」
熊仁:「那依你看,那個楊阿琳是來自哪裡?」
我:「她不都在節目裡說了嗎?她是中國大陸的廣東人啊!難怪吃不起海鮮!」
熊仁:「對喔!失敬!失敬!原來是個投奔中國的廣東人來著!好啦!姐,那楊阿琳就不關咱們的事了!廣東苜藥粉嘛!都說在台北吃海鮮是奢侈的了!也真難為她了呢!」
我:「話說回來,中國還真是一個好地方!」
熊仁:「怎麼說?」
我:「在那裡的人,會把白天和黑夜混雜在一起,而且,不管是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老鼠,對他們來說就是好貓!更奇妙的是你只要到了那邊,三級貧戶還是三級貧戶,可是就算你是郭台銘等級的富豪,也會和三級貧戶說一樣的話!」
熊仁:「什麼話?」
我:「噓!這種話不能隨便說!」
熊仁:「那......我要怎樣才能跟他們溝通?」
我:「這時候已經不是溝通的問題了!這沒有邏輯的!你會直接跪下去,然後開始一路認爹娘!」
熊仁:「這麼神奇?」
我:「所以我才說中國是個好地方!絕了!奇了!怪了!」
熊仁:「姐!現在全台灣最夯的詞就是海鮮,你的部落格要不要寫一篇小朱朱如何透過海鮮達到財富自由?我看那些追時事的部落客都是這樣子搞的!」
我:「依你看,這有戲嗎?」
熊仁:「簡單,寫成了就說是你寫的;沒寫成,就說是你家朱頭命令你寫的」
我:「這不是睜眼說瞎話嗎?任誰都知道我家朱頭沒血沒淚沒心肝啊!」
熊仁,「那你看那個楊阿琳說的是什麼話?不也是說得一口鬼話連篇嗎?」
我:「不是啊!我指名道姓的評論時事,人家沒事吉我,那該怎麼辦?」
熊仁:「小時候家裡沒人管教,教壞了!所以整組壞光光 。」
我:「這是你的真實心情?你姐姐我已經整組壞光光?」
熊仁:「我是說你家朱頭!好黑!又好臭!該洗了!跟丟進一條臭水溝沒兩樣!」
我:「如果黑的也能洗成白的呢?」
熊仁:「別懷疑!這時你一定人已經一腳踏進了天國!」
 
抱歉!會呈現上述的文字內容,並非是想要灌水充篇幅,只是想要讓大家了解沒有站在讀者的立場寫文章,會導致什麼樣的情況?還有,我的上述文字內容,就是洪震宇老師所說的寫作最常遇到兩種問題:第一種是又臭又長,儘管寫下千言萬語,還是不知道你的主題是什麼,要表達什麼?導致沒有清晰的針線去編織想法。第二種則是又短又乾,用盡力氣還是擠不出內容,因為沒有想法,拿著一堆針線,卻不知從何開始。我的問題應該是屬於第一種。
 
先前,並不了解作者洪震宇的背景,後來才知道原來兩本精準系列都是他寫的。包括:《精準寫作:寫作力就是思考力!精鍊思考的20堂課,專題報告、簡報資料、企劃、文案都能精準表達》以及《精準提問:找到問題解方,培養創意思維、發揮專業影響力的16個提問心法》。《精準寫作:寫作力就是思考力!精鍊思考的20堂課,專題報告、簡報資料、企劃、文案都能精準表達》的前身是「深頁十堂寫作課」,且洪震宇是台灣少數連結人文與商業的創作者與實踐者。曾任《天下雜誌》副總編輯、創意總監,規劃過三一九鄉專輯;以及《GQ》國際中文版副總編輯。
 
在重讀《精準寫作:寫作力就是思考力!精鍊思考的20堂課,專題報告、簡報資料、企劃、文案都能精準表達》之前,我曾因察覺自己的部落格文章似乎缺乏結構,導致內容過於鬆散的問題,而陸續借閱了《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和《金字塔原理Ⅱ:培養思考、寫作能力之自主訓練寶典》,結果後來才發現洪震宇老師的書裡就有提到結構力,並說明了金字塔原理寫作法,而且說明得比那兩本書還要清楚、明確。
 
好酒沉甕底!如果能將《精準寫作:寫作力就是思考力!精鍊思考的20堂課,專題報告、簡報資料、企劃、文案都能精準表達》裡所指導的寫作方法,學到六、七成,相信你的寫作功力就會像車子裝上翅膀,瞬間變成一台戰鬥飛機。這也是一本相當值得買回家收藏的好書,我也計畫未來將這本書納入我的書櫃,就當作是一本寫作的工具書,主題力、觀點力、結構力、情節力、開場力、結論力和標題力,就連做簡報都能參考這本書籍。以上,希望我的這篇閱讀心得能夠對你有所幫助,也希望你會喜歡我的這篇文章!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