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老.jpg

購買慢老:改變對減肥、運動、睡眠的觀念,從日常養成保持活力不顯老的習慣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有了一定年紀之後,對於所謂的生老病死,會開始有不同的人生體悟。這幾年,我也開始注重養生,希望自己的身體能夠常保健康。我很喜歡《慢老:改變對減肥、運動、睡眠的觀念,從日常養成保持活力不顯老的習慣》作者黃惠如在書裡提到的一個觀念,她說「不用抗老,可以慢老」,如果我們每天看起來不錯、感覺也不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也做對自己好的事,也喜歡這樣的自己,這樣的老有什麼不好?

 

老化,是人生無可能避免的過程!作者黃惠如告訴我們如果要老得慢,要從六個面向著手,多運動、均衡飲食、定時睡眠,改造日常生活,預防疾病與情緒管理。不怕死,但怕失能受罪,這是很多人邁入人生下半場後,內心難以言說的恐懼。事實上,失能可預防,也一定要預防。

 

個人覺得有一個觀念也滿值得推廣的,那就是及早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也就是保障自己想要的「善終」,面對自己即將逝去的生命,優雅地轉身離開。我想積極的先讓自己身心「慢老」,接著則是期盼能夠有尊嚴地走完最後一程。當我告別人世的時候,不需要親友們舉辦告別式,也不用特地為我上香。此刻,應該要開心的笑,我也相信我們遲早會在天國相遇!

 

作者黃惠如曾是《康健》雜誌的總編輯,一直從事健康相關產業。先前曾經拜讀她的《不減肥才能瘦:用心吃、慢健身、不靠意志力,身心平衡瘦一輩子》,相關文章在此:【閱讀心得】不減肥才能瘦:用心吃、慢健身、不靠意志力,身心平衡瘦一輩子 ,覺得她所致力實踐的觀念,十分人性化。

 

老得慢的背後是將累積幾世紀的智慧,再加上最新科學證據,運用在日常生活裡。每個人的生活都決定了老得快或老得慢。要避免不必要的疾病,避免提早癱在床上,決定權在自己手上。你要起身出門運動或繼續坐著,你要每天下午一杯手搖飲料或喝白開水,你要關上電腦力抗忙碌的誘惑,還是熬夜到爆肝,都由自己決定。

 

我不喜歡在自己的臉上塗塗抹抹,只盡量做到臉部清潔。我現在的體重約莫73公斤上下,雖然還是有一點胖,可是我已經能夠接受自己的現狀,小朱朱就是小朱朱,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個性。被稱讚年輕很重要嗎?不那麼重要,只是被稱讚的背後,經過你的日日實踐,你過著規律、有力量的生活,你控制了你自己,你喜歡這樣的自己,因為你成為了真正的自己。

 

作者黃惠如說:「每隔一陣子就會流行某種飲食法或超級食物,而且追隨者往往流於信念,該追隨哪個,時間、科學和身體會告訴你答案。」我希望自己能夠透過飲食控制,外加運動健身,讓自己自然的瘦下來。但是,這終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要刻意節食,想吃就吃,但要在對的時間進食,也要判斷當下肚子是真的餓了,還是單純大腦在作祟?

 

不要讓時間成為你運動的障礙,善用零碎時間,不用換衣服、不需挑場地,在辦公室茶水間微波便當、等捷運、會議中……都可以運動。想要老得慢,離開椅子都算數。近期,也一直在關注「善終」這個議題,當好友晉喜提出年老時就幾個單身朋友一同住進養生村時,我也覺得好像是一個可行的方式。雖然老化必定會降臨,死亡也是每個人必修的功課,我們都要設法在壽終正寢前,讓自己健康快樂、充實圓滿,活得神采奕奕,活出你期望的那個你。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