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jpg

購買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歐陽立中的40堂魅力演說課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先前在介紹歐陽立中老師的《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在個體崛起時代,展現「一軍」突起的軟實力》時,就理解到「寫作」和「演說」是「個體崛起」最重要的二刀流,也是上手難度最低、投資成本最便宜的兩種技能。相關閱讀心得在此:【閱讀心得】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在個體崛起時代,展現「一軍」突起的軟實力 。因此,當我今年1月有機會在「共好豐盛」線上讀書會再次擔任講師,為大家主講介紹《原子時間》時,我便先向圖書館借閱了歐陽立中老師的《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歐陽立中的40堂魅力演說課》,企圖從中取經。

 

結果,書還沒看完,我便粉墨登場,等於還沒有機會吸收歐陽老師演說技巧的日月精華。就演說這件事,我的主張是一定要多多上場演練。歐陽老師也說,學演說,有個簡單的方法,就是從「模仿」開始,找一個你覺得很會講的人,看他的演說影片,然後不斷定格,就像學舌鳥一樣,模仿他說的每一句話,學他的神情,學他的手勢,學他的節奏,學他的演說內容。模仿個八成像之後,再找下一個講者模仿。

 

細節,是演說中最厲害的絕招,加了,聽眾就會刻骨銘心。歐陽立中老師在書裡舉了朱為民醫師的TED演說為例子,並且幫讀者拆解他的演說公式:

1.感官細節:情感(喜怒哀樂)+五感(視聽嗅味觸覺)。

2.道具細節:朱醫師從口袋中拿出東西,那是兩張紙,他說「這兩張是我父母的醫療抉擇意願書。」

有故事、有內容、再添加細節,你也能說出讓人刻苦銘心的精采演說。

預立醫療決定 為自己的生命做主 Thoughts From a Palliative Care Physician | 朱為民 Wei-Min Chu | TEDxTaipei

 

歐陽立中老師會把演說內容分成兩種,一種是「老生常談」,一種是「出人意表」。想要說出「出人意表」的內容,就要「換個角度切入」。講到這邊,歐陽立中老師又在書裡舉了火星爺爺的TED演說說明。

角度一:「沒有」能給你什麼?

火星爺爺先問聽眾,火車上有什麼?有行李、有座位、有滅火器......

他再問聽眾,火車上沒有什麼?沒有夜市、沒有豪宅、沒有大廳......

接著,他問「如果台鐵請你研發新型的火車,你會怎麼做?」

沒想到,火星爺爺這樣說:「這時,就要跟沒有借東西。」

角度二:「不便」能給你什麼?

火星爺爺在八個月大時罹患小兒麻痺,直到七歲都還不會走路,後來會走路了,但必須一輩子拄著拐杖。很不方便對吧?火星爺爺接著告訴你:「我沒有你方便,但你的天使沒有我多。」

怎麼說呢?

當他在路上拉著行李趕路時,會有好心人幫忙拉行李;當他遇到下雨天撐傘不便時,會有好心人幫忙他撐傘;當他要搭飛機無法上台階時,會有好心人直接抱他上去。這些好心人就是他生命中的天使。

角度三:「下班」能給你什麼?

說到下班,你會想到什麼?吃飯、逛街、睡覺、看電影,總之,下班意謂休息。但你看火星爺爺怎麼說:「我介紹五個人給你認識,這五個人分別是記者、攝影師、企業家、工程師、物理學家。但下班之後呢,他們就變身成超人、蜘蛛人、蝙輻俠、鋼鐵人、綠巨人。」

「這五個人的故事帶給我們什麼啟示?答案是:超人的偉大事業都是從下班後開始的。」

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火星爺爺(許榮宏)Logan Hsu at TEDxTaipei 2014

 

「換個角度切入」是演說中的必殺技,聽眾以為你要向東,但你偏急轉向西;聽眾以為你一路向南,但你卻一路往北。於是,他們自然就停了下來,跟著你跑。因為你就是聽眾思維的引路人!

 

可以的話,未來我會多看名人的TED演說。其實,TED演說最棒的地方,是可以看中英雙語字幕,一邊學習演說技巧,一邊學習英文。演說就是觀點的羅馬競技場,沒有所謂對錯,只有是否能技壓全場。在此,歐陽立中老師舉了Jane McGonigal的TED演說為例子,她說:「我們必須瘋狂地玩線上遊戲,至少每週兩百一十億小時!」為了證明她的觀點,她朝著聽眾的心中射了三箭,箭箭中靶。

 

第一箭(Why):為什麼人們喜歡玩遊戲?

第二箭(What):玩家擁有什麼強大的特質?

第三箭(How):如何用遊戲解決世界問題?

Gaming can make a better world | Jane McGonigal

 

由於我目前為止只有三次擔任講師的經驗,也都以線上主講為主。因此,學習簡報技巧、學習操作zoom等平台,以及學習設計視訊時的互動小遊戲,對我來說會比較有幫助。很感謝能有一個「共好豐盛」線上讀書會這樣子的平台,提供給我一個磨練演說與口語表達的舞台。我在主講介紹一本書時,倘若不看講稿,贅詞就會特別的多!我的解決之道就是寧可停下來,等想好了再繼續說。總之,繼續努力學好演說這門技巧吧!

 

延伸閱讀:

歐陽立中爆文學院-演說技巧

【閱讀心得】故事學:學校沒教,你也要會的表達力

【閱讀心得】極度吸睛:上台不冷場,重量級講師教你的精準說話課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