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jpg

購買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為什麼,總是遇不到對的人?為什麼總是愛得那麼苦?唯有你真正開始一點一點地接觸自己的不安,幸福,才會一步一步朝你前來。平常,很少接觸關於愛情的書籍,到了我這個年紀,該經歷的都經歷了,但是當我看到海苔熊所寫的《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學會愛自己,也能安然去愛的24堂愛情心理學》時,我覺得我好像對愛這個字,體認得還不夠深刻,甚至分不清楚自己的情感,對他究竟是吸引、喜歡、迷戀、心動或愛?

 

海苔熊本名是程威銓,政治大學心理學系學士、台灣大學心理學系碩士、彰化師範諮商輔導學系博士生。有一個Podcast節目「海苔熊的心理話」,不過,個人只聽過幾集,後續就沒有再追了。我自己最常聽的Podcast節目名單在此:推薦10個spotify podcast節目,spotify除了聽音樂還能吸收知識。很多像我一樣的大齡女子,常被人質疑,是不是眼光太高?太挑?太執著於一定要找到「對的另一半」?就我自己來說,我覺得我已經過了想結婚的年紀,既然沒有想要孩子了,似乎也不必硬要找一個人和自己作伴。

 

有些對自己沒有自信的女生會覺得我是不是很糟,才一直遇不到愛我的人?海苔熊提出了三個潛藏在你內心的非理性思維,例如:

1.「我一定要表現得溫柔,才能夠找到愛我的人。」:事實上,就有男生偏好我的野蠻女友類型啊!

2.「在男人面前不可以太有主見。」:事實上,有些職場菁英就特別偏好有主見的女生。

3.「有工作固然好,但有愛人更重要。」:事實上,很多男生是暴力男友,反而讓自己陷入苦難當中。

 

心理學家辛蒂.哈贊與菲利浦.夏弗在一九八七年提出了成人依戀理論,用一句話簡單的說就是:小時候你和父母親相處的依戀關係,會影響到你成人之後與伴侶的相處和感情,可以分成下列四種類型:

1.安全依戀型:這類型的人普遍在人際關係和感情當中覺得安全,同時也能夠提供身邊的人足夠的安全感。一般來說,和安全依戀者在一起會有比較高的滿意度,身心狀態也會比較健康,他們往往能夠提供伴侶即時、穩定的回饋,讓伴侶有被了解跟被懂的感覺。然而這並不意謂這些人永遠都不會感覺到「不安」,他們也是會有脆弱難過甚至是需要依靠的時候。

 

2.焦慮依戀型:這種類型的人經常會覺得不安,在感情當中容易擔心被伴侶拋棄,一個人的時候會有寂寞跟孤獨的感覺,經常會覺得自己不夠好配不上伴侶,很害怕有一天伴侶會離開自己,所以會傾向於「抓緊」自己的伴侶,可能透過不斷的打電話或傳訊息等方式,維繫和伴侶之間的連結感,試圖減少不確定性。

 

3.逃避依戀型:這種類型的人最在意的跟信任和依靠有關的議題。可能在過往的經驗當中讓他們學會,如果太過依靠一個人可能會受傷,如果太信賴一個人終究會被背叛,為了避免過度倚賴最後換來的失望,那麼不如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只靠自己,不要太過依賴伴侶依賴關係。所以這類人傾向覺得自己比較好,覺得別人比較情緒化或者太黏,也習慣和其他人保持距離,以避免自己受到傷害。

 

4.矛盾依戀型:這是前面兩種風格的混合類型,這類型的人一方面會害怕自己不夠好,擔心伴侶會把自己丟掉;但一方面又難以信任別人,覺得如果把自己的心交出去,很可能會因此而受傷。所以活在一種矛盾的狀態裡,當對方靠近的時候自己會很犯踐的逃跑,而當對方不理自己的時候,自己又會很想要去抓著對方。

 

依戀風格並不是固定不變的,你在不同的人面前呈現出來的依戀風格也會不一樣。焦慮依戀的人不相信自己是好的、不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是有價值的;逃避依戀的人不相信感情、不相信別人是可以依靠和信賴的。下列有個網站的測驗,可以測試你的依戀風格:

人際依附風格量表測驗(測一般人際的依附關係)

愛情依戀量表測驗(測戀愛中的依戀關係)

 

除此之外,由於依戀風格是一個連續測量,就算你們兩個人都是安全依戀的人,但相對起來還是有可能有一個人比較逃避,另一個人比較焦慮。就算還無法變得安全也沒關係,先從接納自己開始,慢慢地喜歡自己。

 


一段愛情關係裡面,最主要的兩個要點不外乎:1.你愛不愛他?2.你委不委屈?而感情說穿了,不過就是「在,意」兩個字而已。如果你要判斷這個人是不是值得繼續在一起,你只需要思考:1.在這段關係裡,你覺得自「在」嗎?2.跟他在一起的這段時間,你有沒有覺得活得有「意」義?

 

我還沒有遇到那個能夠讓我自在做自己,並接納我的全部的人。一個人沒有什麼不好,「愛情裡的很多想法,都是我們的一廂情願。面對愛,最好的歸宿是自己的心。當你能安穩棲息在自己的心上,才會有愛人的動力。」

 

《對愛,一直以來你都想錯了:學會愛自己,也能安然去愛的24堂愛情心理學》探討了各種不同愛的面向,帶點散文的感覺,又幫大家科普了一些心理學的知識。「愛的話,所有的在乎都是恰好;不愛的話,一點點的關心都是打擾。」書裡也分析了分手後還會跟前女友/前男友的人,心理在想些什麼?以及怎樣面對分手的傷痛?個人滿推薦這本書,給想要認真懂愛的你,「去經歷,然後去後悔,去做你想做的,去選你愛的。」共勉之!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