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外語就像學母語.jpg

購買學外語就像學母語:25語台灣郎的沉浸式語言習得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你還在用傳統的方式學習語言嗎?想要和外國人溝通,一定要先從學習文法、單字開始?老實說,就我個人而言,我還是比較習慣傳統學習語言的方式。所以,我除了購買張文忠老師的英文課程以外(包含單字、文法、閱讀測驗和寫作),還有購買旋元佑老師的文法與字彙課程。但,如果你學習語言的目的是為了與外國人溝通,那麼底下我所介紹的書籍,就會是你在學習語言路途中的好幫手。

 

《學外語就像學母語:25語台灣郎的沉浸式語言習得》作者是Terry(謝智翔}「多國語言習得活動網」的創辦人。通曉25語言,7種精通。被網友推崇為「多語神人」。他能通曉25種語言,7種精通的語言學習方法為「沉浸式習得」也就是運用小孩子學習母語的方法,在講述何謂「沉浸式習得」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小孩子學母語的條件和方法到底是什麼?

 

一、有愛的環境:真心的互動與溝通

二、打開心扉:接受一切、嘗試一切

三、用語言而不是學語言:語言只是認識世界的工具,而非目的

四、多語習得: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有什麼語言我就學什麼

 

和小孩子學母語的四種條件和方法相對,成人有著四種學語言的障礎。第一個問題是,無法建造有愛的環境。第二個問題則是成年人不像小孩一樣打開心扉,充滿好奇心。第三個問題,是大多數成年人沒有脫離外語教學的信心,總是「為了學而學」,而不是把語言當作一個溝通工具和認識世界的媒介,去「使用語言」。最後是多語習得的問題,成年人總是害怕學太多,所以,作者把解決這四個問題的方法命名為「沉浸式習得」,這就是跟母語習得一樣的地表最強語言習得法。

 

先前介紹過日本人秋山燿平習得10種語言的學習方法,閱讀心得如下:【閱讀心得】史上最強語言高手 教你一次學會10國語言:世界第一簡單會話速成!只背200個單字‧30句表達法,正港台灣人也能無痛苦學會多國外語。這次介紹的是正宗台灣郎習得25種語言的學習方法-「有愛的環境」、「打開心扉」、「用語言而不是學語言」和「多語習得」,相信如果運用得當,一定能幫助大家學習第一外語、第二外語,甚至是第三外語以上。

 

我自己目前是透過創造沉浸式環境的方式來學習語言。比如透過語言交換網站結交認識外國朋友,可以你教他中文,他教你英文。相關資訊如下:語言交換平台分享(2020.05更新)及手把手教學版【語言交換】9大超實用的語言交換平台網站+APP,快來找尋適合你的語伴吧!

 

我透過語言交換網站認識了兩位外國朋友,分別交換Line id之後,就開始定期每天和他們兩位透過Line做英文文字交流。另外還有透過多鄰國APP學習基礎英文,多鄰國APP有桌機版也有手機版,教學文章如下:我用Duolingo學了3種語言,簡單好懂的使用心得及教學

 

《恆毅力的七堂課》作者提出7步驟方法,讓一般人可以用改變所處環境的方式,讓自己有毅力地完成自己的目標。方法如下:

1.拆解成小步驟:一次一點點就好,只求走得遠、學得久,不求馬上學會也不求速成。

2.社群力量:與他人一起學習,邊交流邊學習,即使是在線上也可以。

3.對自己的意義和重要性:給自己一個好理由,思考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

4.簡單且容易執行:這件事情不需刻意就可以執行,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最好。

5.神經駭客法:要你不要用「想的」,有想法就要趕快去做,才能改變行為模式。

6.有趣好玩: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找一些理由讓自己覺得有趣,或是馬上可以得到獎賞。

7.不斷重複,直到變成本能。

 

謝智翔認為如果把《恆毅力的七堂課》用在自學語言上,就可以用以下方式思考:

1.拆解成小步驟:不要求速成、也不要想馬上學會,不要給自己訂太困難的目標,一開始可以從每天睡前聽、練35分鐘跟述,或是玩APP 學到一個單字就可以。

2.社群力量:上語言交換網站和人交流,盡量交網友,每天丟訊息給不同的人,練習今天學到的新用法。

3.對自己的意義和重要性:給自己一個好理由學語言,思考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學了語言可以幫助你達到什麼目標?

4.簡單且容易執行:讓手機裡隨時有各種不同學語言的APP,建立隨時可以聽到目標外語的機會。

5. 神經學駭客法:有想法就要趕快去做,才會改變行為模式。在學語言的過程中就是要你用「說」的,或是「寫」(打字),不要只是聽或讀。

6.有趣好玩: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找一些理由讓自己覺得有趣,或是馬上可以得到獎賞。比如說,做完今天的APP練習就可以吃鹽酥雞。

7.不斷重複,變成本能。

 

最近又發現了一個關於自學語言的部落格,部落客Kevin會說的外語英、法、西、日語四種,他寫了一系列的外語學習之路,大家不妨連結過去看看喔!

相關語言學習:

每日英文單字例句(含字根、字首字尾整理)系列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