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快速讀書法.jpg

購買超快速讀書法:打造強大閱讀力,掌握專屬知識地圖!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為什麼書讀沒幾頁就昏昏欲睡?該怎麼辦?

原先我之前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時候,也常常會有這樣子的情形。因為我是兼職考生,平常工作下班之後就很累了,晚上書根本讀不了幾頁。但,慢慢的我會把讀書的時間拉長,一開始可能只有二十五分鐘,接著就會先休息一下,大約十分鐘,也就是先採取蕃茄鐘工作法。相關介紹:《間歇高效率的 番茄工作法》讀後心得:最簡單但也最有效的時間管理技巧

 

而根據《超快速讀書法:打造強大閱讀力,掌握專屬知識地圖!》作者王乾任的看法,會發生這種現象主要有三點原因:

第一,讀書的時間不對。

最好的讀書時間是早上,一大早起床之後的第一個小時,腦袋最清楚靈活,最適合用來讀書。最不適合讀書的時段,是下午或已經忙了一天的深夜,所以,最好在上班之前提早一個小時起床讀書,讀書的時間不用太長,重點是有持續的讀書,且讀書內容有吸收進去。

 

第二, 既有字彙量太少,解讀語句規則不熟悉。

作者認為解決字彙量不足的方法很間單:強化基礎閱讀(多讀相關主題的歷史書或概論導讀類作品,也就是俗稱的入門書),擴充字彙量與解析語句規則的工具,建立主題閱讀習慣,多查字典,不要靠自己的腦子猜。其實,就是同個主題的書籍多讀幾本,互相參照,國考書籍也是這樣,沒有老師帶領的話,你就要多讀幾本同個主題的書籍,讀久了,就會對這個主題建立起基礎的概念。自己也要學著挑選適合自己程度的入門書,像我自己要研究占星學,就列了一系列的占星學主題書單,包括韓良露老師的一系列著作,然後魯道夫老師的一系列著作,並以《占星教科書:英國占星學院教務長主筆、DK製作,啟動連結象徵元素的解盤技藝》作為入門書籍,還有搭配《當代占星研究》、《占星十二宮位研究》、《占星相位研究》等經典書籍,不過,在閱讀占星學主題書單之前,一定要先對十二星座有個基礎的概念,唐綺陽老師的《12星座人性攻略》是不錯的入門款書籍,且兼具深度與廣度。

 

第三,迷失於書籍的論證之海。

簡單說,就是進入陌生領域後,開始思考陌生的內容,因過分耗費腦力而產生了睡意。這部分的克服辦法有兩種,其一是增加基礎閱讀,也是根本之道,其二則是一個比較取巧而實用的方法,那就是相信作者的善意,接受他的答案,論證的部分,跳著挑一些有趣的看,不用全部閱讀,或是讀了碰到不理解的部分就跳過,不要費神思考。

 

閱讀的好處相信大家都了解,我也和作者一樣支持大量閱讀,但讀書之前要先決定目的,因為讀書是為了解決人生中的問題。作者王乾任的這本《超快速讀書法:打造強大閱讀力,掌握專屬知識地圖!》,強調只要搞懂字詞、句子、段落、文章和主題,就能掌握無邊知識。更標榜一年輕鬆讀完300本書,不過就我實際閱讀過本書的內容後,我認為作者並沒有提出什麼超神奇的方法,頂多講述一些關於速讀的原理。

 

對於正在準備國家考試的考生來說,作者在書裡提到的「目錄閱讀法」,搭配「關鍵字」閱讀法,我認為是準備考試時比較值得參考的部分。參考文章在此:活讀目錄便能通曉全書-目錄閱讀術幫助你花小時間讀大學問

 

「關鍵字」閱讀法,主要要先建立屬於自己的「關鍵詞」資料庫,進行閱讀時,應該把所有你認為重要、不懂的「關鍵字」條列出來,查找出定義,寫上解釋與案例,編寫一本屬於自己的「關鍵字」手冊。編寫關鍵字資料庫的用意,在於熟悉這些陌生的關鍵字,下次再遇到就還是想不起來,也可以馬上翻查自己的資料庫。

 

另外,在培養閱讀習慣之前,要知道書是再怎樣也讀不完的!即便我每個星期都上圖書館借閱書籍,也一直在借閱電子書,但,「莊子」第三章養生主篇曾經提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當有一天你真正體會到讀書是為了豐富大腦與人生的理解,讀書是為了把書裡的知識活用出來(知識的再生產),重要的不是輸入並記得,而是在需要使用的時候從大腦中快速而正確的提出來時,你就會擺脫書讀不完的資訊焦慮。

 

我們閱讀是為了解決人生中的大小問題,包括最近我所借閱的電子書《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我也運用在建立閱讀習慣以及健身運動習慣上,「只要你願意堅持多年,起初看似微不足道的改變,都將以複利計算,滾出非比尋常的結果。」

 

還有一本書叫做《五秒法則:倒數54321,衝了!全球百萬人實證的高效行動法,根治惰性,改變人生》,其講述的重點只有一個,就是當你想要做一件事情卻感到猶豫時,先冷靜下來,開始做以下步驟:在心裡倒數:「5-4-3-2-1」,然後開始去做你剛剛想做的事,做就對了!

 

現在很流行一本書閱讀完之後,透過線上和線下的讀書會分享,大家一起來實作一本書裡所講述的重點。比如現在我也加入了一個「原子習慣實踐團」Line社群,也有參加原子習慣線上讀書會,慢慢的也知道怎樣將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現在的我,也開始運用作者王乾任所提出的「以書找書」讀書法。中國的作者尤其喜歡在自己的著作裡提到許多其他經典著作,我也慢慢開始習慣在自己的閱讀心得裡,提到有同樣主題的書籍。一來,是因為自己讀的書籍已經夠多夠廣,二來,是因為自己已經長期建立主題式閱讀的習慣,所以,實際上我已經學會如何「以書找書」,甚至把這些相關的知識串連起來。只差在是否有具體實作。

 

我也透過長期閱讀,慢慢的建立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寫作方式。就像部落客歐飛先生所說,寫部落格重點是要先有自己的觀點。觀點怎麼培養?一句話,還是要仰賴長期的閱讀習慣,同時因為加入「月月悅讀」Line群組的關係,必須每個月產出一篇閱讀心得,因此,我其實是透過輸出倒逼輸入。

 

我很喜歡看歐飛先生的閱讀心得,還有部落格實戰系列,真心覺得非常受用。為了增強部落格寫作功力,我上個月還第一次訂閱了于為暢老師的電子報,也就是最新推出的【完全訂閱制】之「寫作精選包」,又名暢寫的 50 道光影」。有興趣的話參考《寫作的50封信》,個人覺得對於部落格寫作滿有幫助的。相關文章請詳閱:趕緊訂閱于為暢【完全訂閱制】之「寫作精選包」,平均一天只要25元, 即可為自己的寫作功力加值!

 

最後分享作者王乾任老師所提到的一個重點,書,不一定要從頭到尾讀完,我們可以根據書的構成結構(字詞/句子/段落/章節),以及我們的需求和心情,自主閱讀想要讀的範圍區間。無論一次讀一章還是一頁,或者是一段甚至一句,都沒有關係,只要自己有所收穫就好。

 

面對書,隨興自在,想讀多少就讀多少,想讀就讀,不想讀就停止,也就可以了。

相關閱讀心得:

【閱讀心得】超棒的寫作教科書,作文課沒教的事-培養寫作力的6項修練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