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我真的沒辦法在資訊領域上繼續再鑽研更高深的學問的呢?我的答案是---就從那該死的開始!而且我還深深地覺得自己很笨、很呆,因為我搞不懂C語言。當時就是從這一刻開始,我體認到我可能上不去了。否則,程式設計師如果成了我工作上的稱謂,那該是個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

 

唉!我只能盡力而為了,真的好哀怨啊!我才專二而已,怎麼就碰上C語言了呢?我沒有耐心,體力更是超弱的一環。作業交不出來,怎麼辦?坐在電腦前,我的腦筋一片空白,身體還微微發抖。

 

算了,我放棄了。隔天一大早到了教室後,我意外地發現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同學,都交不出作業來。哈!太好了。不會寫C語言,但是我至少知道什麼叫做"copy"只是這對於一向是乖寶寶的我而言,真的是內心會很掙扎。當時的我仍放不開,所以在求學的過程中,我錯過了生命中的很多珍貴的東西,尤其是情感的交流。最大的獲得,應該是我終於有機會慢慢地去認識我自已。

 

不會撰寫程式,至少還懂得領略程式之美。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能用二行敘述寫完的程式,就千萬不要用到三行,甚至是四行,因為那樣沒有美感。"敘述極簡化",便是撰寫程式時的最高指導原則

 

,寫到這裡,你發現什麼了嗎?還沒啊?那麼讓我們一同來討論一下在每個程式語言中,必定包含的鬼東西---"迴圈"吧。在學習一項程式語言時,真的會覺得迴圈本身是很無意義的鬼東西。想想,沒事命令它去重覆一個動作做什麼?不是很無意義嗎?如果沒有設下 TO N這個重要敘述句的話,它可是不會自行跳出此程式的喲!這時,此迴圈會形成一個無效的運作過程。不但毫無意義,而且無效。

 

如果是小程式也就算了,這換做是龐大程式啊!我就不相信你能立刻發現自己忘了加上1 TO N,特別是在每個編譯錯誤的敘述句被你一一修正之後。那麼,我們為什麼要學著寫迴圈?

 

很納悶,直到有一天,有個老師在課堂上向我們明白地指出一件事,他說:「在你們眼中,這個根本不需要存在的迴圈,就是程式中的最高藝術」。啊?什麼?那個有夠廢物的迴圈?你竟然說它是最高藝術?怎麼會?開玩笑的吧?我當時是真的嚇到了,接著老師丟出了一個問題。他說,如果在每個迴圈中,最重要的敘述是1 TO N的話,那麼你要將N設為多少,才能使此迴圈做最有效的運作呢?這不是得考驗你的功力嗎?

 

PS.迴圈和遞迴在意義上有些不同,非常抱歉,由於格主當年C語言很早就放棄了,所以只記得BASIC的鬼迴圈。但是這兩者在本質上卻是相同的,都是程式中必學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