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地特是我第一次考四等民政,也是我第一次國考成績順利突破平均50分大關!原本覺得自己好像也沒有什麼資格做四等民政的考試心得分享,但是有一次我很偶然的在臉書社團上意外的發現,居然有人連考十八年,年年落榜,而且從來沒有一次順利超過平均50分大關!因此,我想這個世界上應該什麼樣的考生都有,也許有人就是想先能突破平均50分的關卡也說不一定。
 
好啦!廢話不多說,先來分享一下我的102年地特四等民政的各科成績:平均分數是51.3333分,台中區錄取分數是76.17分。
詳細分數如下:
國文 32(作文20分,公文12) 12 總分44
政治學 5(第一題3分,第二題2) 22 總分27
行政法 78
法學知識與英文 54
行政學 64
地方自治 19(第一題10分,第二題9) 22分,
總分41
總成績 51.33(成績排名:61) (錄取標準:76.17)
基本上,這樣的成績其實很差!但對於人事準備近三年卻始終沒有排名的我而言,民政這樣的成績已經算是達到第一步的標準了。
 
一、國文準備方式:
這次的作文分數比起往常,分數低了許多。也因此我並沒有什麼準備心得可以分享,公文則是考前二個月預先練了幾篇,只要基本格式掌握住,並且套入林嵩老師指導的公文公式,就很足夠了。公文成績12分,分數並不太高但也不低,算是一個很基本的得分標準吧!國文測驗部分則是完全吃老本,一樣沒什麼可說的。但自從考完102年地特之後,我就成立了一個作文臉書社團,預定每週一至五定期PO上名言佳句或者短篇文章與作文技法,然後要和夥伴們一同整理歷屆90-102年作文考古題,做成WORD檔和EXCEL檔。緊接著還要分類歷屆作文題目,並且明列作文題目大綱並且試寫其中一段至兩段。最後就是進入最終實戰---作文線上模擬考階段。這次期朌透過這樣的訓練,可以讓我在103年地特,作文順利突破30分大關。
 
二、政治學準備方式:
102年地特考前,我的策略就是先提高選擇題分數,申論就完全擺爛。但這次的政治學申論分數,真的嚇到我了!五分!這個成績真的好低!尤其是這次的題目還是考到快爛掉的題目!像參與式民主和政治溝通。再怎樣都應該寫出點像樣的分數才對啊!不過,就我所知,第二題政治溝通,好像就有一堆人都拿了個位數的分數,所以,我想這只能證明,申論分數真的要看閱巻者的口味,我們真正能掌握的,也只有選擇題的分數而已。
 
政治學這科,我是先上黃靖老師的課打底,老師授課的好處是每堂課都有很扎實的筆記,雖然老師的課本好像過分抽象,但筆記已經是準備的精華,我近期也打算再重上一輪黃靖老師的課,搭配邱遠老師的課本,也會按照國考書籍考典的申論題準備方式,先準備政治學申論100大題,並寫好擬答(完美筆記)。另外,由於我有參與夥伴Alan的政治學、地治、行政學、行政法這四科的線上讀書會,因此,我也有透過線上讀書會學習擬定政治學申論小標,加上韋伯老師的指導,我相信自己的政治學成績一定可以突飛猛進!註:民、行政夥伴可以加入政治學老師韋伯的臉書社團韋伯空中政治學教室,裡頭有非常豐富的資料,還有學長姐的上榜心得可供參考喔!
 
三、行政法準備方式:
一直以來,行政法成績始終都無法突破六十分大關,相信大家應該也都還記得我過去曾經採用了許多行政法師資,結果都不盡理想。但這次,透過達人的筆記分享,加上陳治宇老師扎扎實實的34堂課訓練和2堂行政法輔導課分享,同時參照陳治宇老師的四等行政法課本(法條後面就附上豐富的題目),所以,這次的成績才能逼進80分大關。雖然,成績並不算突出,但這已經是我歷年最佳的成績了。這也顯示出一本書主義,和一位授課師資的重要性。考生要做的,除了自身的努力以外,也就只有完全相信老師的教法和讀他所準備的資料,如此而已。
 
四、法學知識與英文準備方式:
過去這科,光是前面的憲法和法緖,我就錯了一堆!英文則是一路猜C選項,包括這次,英文都成為我最為頭痛的科目。雖然,我已經為英文投資了不少書籍,還有上王啡老師和張文忠老師的課,但短期內成效有限,我也不打算現在就分享英文的準備方式,就留待下次英文有顯著的進步之時,再來一併做分享。但是憲法,我考前買了一本536的憲法筆記與考古題本。結果,效果驚人!其實我手邊雖有林強、賴農惟、楊懋和齊麟等憲法師資,但不管是上哪位老師的課,我總是有種無法掌握憲法考題的無力感。我需要的是一本能將憲法重點整理的清清楚楚的筆記。至於法學緒輪,我還是推崇陳治宇老師,但建議一定要多做題目,且妥善利用阿摩線上測驗。阿摩,真的是考生們的最佳良友!
 
五、行政學準備方式:
行政學這科,我曾經上過陳真、宋文、王濬和程明老師等課程。結果,最後我還是以陳真老師的課本和行政學百分百為主,頂多再搭配達人的程明行政學筆記,這樣就很夠用了!如果是準備四等行政學,就請相信陳真老師吧!好的老師,一個就足夠了!同時要訓練自己熟讀課本的能力,而不是一眛的多看DVD。否則,每個老師都有不同的教學體系,加上講述的重點都差不多,多聽DVD,也只是浪費時間罷了。這可是我深切的體悟喔!
 
六、地方自治準備方式:
地方自治這科,我曾經上完一輪林清老師的課。對於林清老師的評價,之前也曾經稍微分享過。後來,有一度我決定改上劉秀老師的地治課程,結果,由於劉秀老師的講義內容意外豐富,加上講述的速度頗快,導致我中間幾度無法吸收,而且還沒上完!最後還是改以林清老師為主,加上陳真老師的治理課程,以及林清老師所提供的地治電子筆記,所以,現在才有種終於聽懂林清老師課程的感覺!其實,對於地方自治這科,我覺得直接先以法條為主這個方式,應該是一個不錯的切入點。只要你徹底弄熟地方制度法,你就可以掌握其中的六、七成了!另外,有本千華出版社所出版的地方政府與政治,是由劉政所編著,這本滿值得買來參考的。因為它也是法條後面就有附豐富的題庫,只要把這本做熟,選擇題應該就能充分的掌握。
 
以上,就是我這次四等民政的準備方式,我就在此提供給各位做個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各位,第一次考四等民政,就能順利上手!一起加油吧!
GO
 
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旅程中,
你是否曾經遇到下面的困擾呢?
記不住!抓不到重點!時間不足!看過就忘!
記憶力不好!
看書無法吸收,申論題不知道如何寫才能拿到高分?
許多觀念相似很難釐清,無法堅持到底,下班疲憊,
不知如何找關鍵字,不知道如何整理筆記?
函授看不完、書本看不下去!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
天啊!還有好多好多的備考問題!
到底要怎麼破解這些疑難雜症呢?

這一次,為了協助更多的國考生解決備考上的疑難雜
症,我特別和備考教練陳建霖共同合作,推出一個
30天的備考策略挑戰營。

你是否想要挑戰自己的備考困擾與阻礙呢?
透過30天備考策略挑戰營
30天後讓自己掌握基本的備考能力

不妨先花點時間
了解到底是什麼阻礙
讓許多考生
遲遲無法縮短備考所需時間

點擊下方的連結
咱們下個頁面中見

https://bit.ly/38R3y2O

記得推薦人填寫林小朱喔!

第一次準備四等民政就上手!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第一次準備四等民政就上手!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第一次準備四等民政就上手!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