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抗壓力害死你.jpg

購買別讓抗壓力害死你:寫給心累上班族,找回工作平衡的逆境力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從國中開始,我就被認為是抗壓性低,容易想太多的類型。遭遇挫折的時候,我逃避現實的方式就是睡大頭覺。原先國一至國二上學期,成績都名列前矛,最好的成績是全校第四名。

 

到了國二下學期,我記得學校開始男女分班,也開始學力分班。我理所當然的到了女子組前段班,但這也是我逃避現實的開始。如果那時候正值青春期的我,就接觸到李尚龍的《大學不迷茫》或者是今天要介紹的櫌本博明的《別讓抗壓力害死你:寫給心累上班族,找回工作平衡的逆境力》,或許我的人生會有完全不同的轉變。

 

櫌本博明的《別讓抗壓力害死你:寫給心累上班族,找回工作平衡的逆境力》重點只有一個,就是如何提升你的逆境力。什麼是逆境力呢?逆境力是一種柔軟又堅強的生活能力,原文是”resilience”,在物理學上指「彈力」,在商業界裡,逆境力的意義偏向「復原力」或「重新振作的能力」。說得具體一點,就是在強烈的壓力下依舊維持穩定,可以從容應付,以及受到負面生活狀況影響時,也能在短時間內平復的能力。

 

這段期間,市面上也有許多關於「復原力」、「抗壓力」的書,比如《抗壓韌性:世界菁英的成功秘密,人人都可鍛鍊的強勢復原力》、《尋找復原力:人生不會照著你的規劃前進,勇敢走進內心,每次挫敗都是讓你轉變的契機》、《駕馭不適圈:成功人士跳脫舒適圈、超越痛苦、與壓力共處的123間歇心法》和《心理韌性:重建挫折復原力的132個強效練習大全》等。

 

我會建議大家找幾本關於「復原力」、「抗壓力」的書來實作。把這些書裡所提供的方法一一拆解,然後在生活中實踐。比如櫌本博明的《別讓抗壓力害死你:寫給心累上班族,找回工作平衡的逆境力》在第二章裡提到了十二種NG行為,大家就盡量在日常生活中避免這些行為。

NG行為①:不願意全力投入工作

NG行為②:只在乎結果成敗

NG行為③:缺乏內在動機

NG行為④:缺乏遭遇挫折的經驗

NG行為⑤:對於他人的指責反應過度

NG行為⑥:沒有心靈緩衝墊

NG行為⑦:總是把過錯歸咎於他人

NG行為⑧:關鍵時刻身體就出狀況

NG行為⑨:一直發牢騷

NG行為⑩:不願意檢村自己

NG行為⑪:過度在乎CP

NG行為⑫:期待別人稱讚自己

 

閱讀&實踐,也就是閱讀一本書之後實際在日常生活中應用。這個概念最初我是在小金魚的部落格上看見。小金魚甚至將書籍實作這個概念應用在一系列的線上讀書會上。可以閱讀&實踐的書很多,但大多會希望透過一群人共同討論的形式進行。大家不妨關注一下小金魚的線上讀書會,或者是搜尋一下有無相關的書籍實作社群。

 

就我自己而言,從悲觀到樂觀,我其實是曾經經歷過一些生命歷程的。就像台劇「想見你」裡的女主角陳韻如,如果能夠渡過小年夜,並活出自我,她應該會是一個很有自我個性的文青型女生。也許現在的你,正值青春期,有點叛逆,也有點不知道怎樣的自己才能被大家所喜愛,更糟的是你還發現自己的抗壓力明顯不足。

 

抗壓力不足這個問題,可以透過書裡的十個思考模式+十三個好習慣,提高你的逆境力。跌倒了一定要站起來。先從現階段能夠先做些什麼著手,不要讓情緒牽著你的鼻子走。當事情發生了就是發生了,再怎麼懊悔也沒用。你只能先讓自己站起來,然後面對你的下一步。

相關部落格文章:

【閱讀心得】大學不迷茫-百萬暢銷作家寫給所有大學生的人生成長手冊

【部落格日更的起手式】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創作新手必學的一堂課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