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職業作家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jpg

購買寫作過活不是夢,你也可以靠搖筆桿子吃飯!成為職業作家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專職寫作可能嗎?常聽老一輩的人說,在台灣要靠寫作討生活,十之八九會餓死!就算存有當作家的夢想,也不敢輕易離職,以寫作為生。可是,職業作家ZEN(王乾任)打著「寫作過活不是夢,你也可以靠搖筆桿子吃飯」的旗幟,強調只要有規劃、有準備,按部就班、照表操課,你也可以靠寫作活下來!

 

他是怎麼做到的呢?首先,職業作家一定要有部落格!想成為職業作家的人,在BBSEmail電子報、部落格或社群網站等等數位平台上,至少要有一個地方是能夠聚集你的核心讀者。事實上,現在只要自媒體發展的好,同時在某個專業領域具有影響力,出版社就有可能邀請你出書。像是【理想生活設計】的創辦人及音頻節目【佐邊茶水間】的主持人Zoey(佐依)、淺談保險觀念部落客大仁(林政華)、柴鼠兄弟YouTube頻道創辦人和小說界李洛克等,都是自媒體發展得好,之後便順理成章的被邀請出書。

 

但,在台灣真正的職業作家還是寥寥可數。《寫作過活不是夢,你也可以靠搖筆桿子吃飯!成為職業作家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作者王乾任,一開始就要求自己每天至少寫三篇文章,就算找不到媒體可以投稿,也要自訂主題,把規定的文章篇數寫滿,寫好才能休息。而且,一開始就捨棄了無謂的自尊,不堅持非得什麼稿費價碼或媒體或文章類型不寫,只要寫得來的他就寫。

 

下列成為職業作家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就是他深耕寫作數十年,所體會出來的血淚經驗。以下列給各位作參考:

第一件事:不要在咖啡館寫稿或創作。

第二件事:持續寫出能賣錢的稿子。

第三件事:盡你所能的大量閱讀。

第四件事:心臟要夠大顆,承受孤獨、寂寞、忌妒、中傷、挑釁等等的惡意攻擊。

第五件事:保持紀律,絕不欠稿債,不拖稿。

第六件事:讓編輯改你的稿子,至少在你暢銷熱賣之前。

第七件事:總之,投稿就對了!實戰是最好的練習。

第八件事:不相信靈感,每天都要寫出作品。

第九件事:注意現金流,不要「黑字倒閉」。

第十件事:不是只有文學創作可以寫,趁早確定自己的市場定位與寫作利基。

第十一件事:工作要有計畫的執行,但計畫要有彈性。

第十二件事:不能幫自己談個好身價,至少也要懂得保障自己的權益。

第十三件事:記住,創作動機與作品好壞無關。

第十四件事:把書籍版稅當紅利,別當正常收入。

第十五件事:學會報稅少繳稅,就是多賺錢。

第十六件事:這是低稿酬的創作通膨時代,想活下來只能努力拼命創作。

第十七件事:即便家人、女友不支持,自己也要堅持到底。

第十八件事:不能有自己的工作室,至少要有個沒人打擾的專屬寫作空間。

第十九件事:完成的案件數量,比投入的時間量更重要。

第二十件事:具備隨時讓工作插隊,且順利完成的實力。

第二十一件事:持續安打比全壘打更重要。

第二十二件事:在達到靠稿費維生之前,只要能活下去,什麼都做。

第二十三件事:成立粉絲團很好,但別忘了成立部落格或網頁。

第二十四件事:不只要會寫文章,還得很會寫企劃提案。

第二十五件事:永遠保持平常心,別介意惡評與攻擊,好評與暢銷也不用太高興。

第二十六件事:別沉溺於社交,真正能為你開拓事業的不是應酬場合上認識的人脈,而是你的作品。

第二十七件事:預先設想,建立一套解決撞牆或低潮期的辦法。

第二十八件事:如果可以,找家經紀公司幫你接案、行銷與推廣。

第二十九件事:寫作碰到困難時,不妨到書裡找答案。

第三十件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設備投資不要手軟。

第三十一件事:搞清楚狀況,閱讀力就是你的創作力。

第三十二件事:不要利用自己的才氣,亂搞男女關係。

第三十三件事:真心有話想對世界說。

第三十四件事:對世界永遠抱持旺盛的好奇心,敏銳的觀察力,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絕對不人云亦云。

第三十五件事:要出書,出很多書,然後要不吝嗇地大方送書給需要的人。

第三十六件事:埋頭創作很重要,但也要抬頭看看世界,出去與讀者交流吧!

第三十七件事:有能力之後,別忘了栽培、提攜後進。

第三十八件事:不要高高在上,尊重並且最好取悅你的合作廠商。

第三十九件事 能得獎很好,與獎無緣也不要太難過,千萬不要為了得獎而寫。

第四十件事:身體就是本錢,維持身體健康。

第四十一件事:不修邊幅的邋遢不是風格,整理好自己容貌是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

第四十二件事:吃什麼食物維持創作養分,很重要卻常被忽略。

第四十三件事:被退稿是家常便飯,不要脆弱的記恨一輩子。

第四十四件事:投稿有方法,不要一味執著不思變通。

第四十五件事:創作生涯很漫長,難免會碰到一些倒你帳或賴帳不付款的垃圾,千萬不要為了這些爛人而捨棄了創作。

第四十六件事:沒人認識是正常,別往心裡去,就算暢銷作家報出名號也是一堆人不認識。

第四十七件事:稿費可以低廉,拿實物來換都沒關係,就是不能做白工。

第四十八件事:搞清楚職業作家、業餘作家與文人作家之間的分別。

第四十九件事:真的不適合,別勉強,堅持創作就很好。

第五十件事:無懼大環境之慘烈,具備和現實對決的勇氣。

 

閱讀是寫作的基底。基本上,好的創作人應該無所不讀,什麼書都應該讀。大量的、廣泛地,而且是有系統的雜讀,分門別類地讀各種不同類型的書。甚至,寫作遇到困難的時候,你還能夠在書裡找到解決的方案。

 

我自己為了增強寫作能力,還有另外投資教導寫作的線上課程。市面上關於增進寫作技巧的書籍,我也盡可能的大量涉獵。也許短時間內看不出來,但長期透過閱讀和上課,並且強迫自已輸出,慢慢就會產生一篇又一篇有自己觀點的文章。

 

會借閱這本《寫作過活不是夢,你也可以靠搖筆桿子吃飯!成為職業作家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主要也是想要了解職業作家的世界,透過閱讀,可以接觸到許許多多原本你並不了解的事物,因為我的夢想是有朝一日成為作家,並且有機會出版一本自己的著作,所以我會大量的接觸寫作類的書籍,同時也希望自己的書評(閱讀心得)能夠引起迴響,至少不要只是孤芳自賞。另外,也是透過部落格建立自己的閱讀心得資料庫,之後我也會抓住幾個閱讀的核心主題,加以整理。請各位稍微期待一下吧!

 

一個人能不能以創作維生,和才華無關,甚至也與學識無關,而是和自已有沒有話想對這個世界說有關。學識涵養不夠,讀書就是了;才華不夠,那就發展個人風格;創作技巧拙劣,那就勤加練習;創作難賺錢,那就找其他兼差來做。我想,我對這個世界是有些話想要說的。我想留下一些文字的足跡,證明自己曾經存在過。如果能對後世產生一些影響力,比如我的國家考試備考系列文章,那就不枉我在這個世界走過這麼一遭了。

 

寫作是可以練就的一種技能,問題在於,是否真心想學習?願不願意根據他人的方法琢磨自己的文章?我覺得作者王乾任的《寫作過活不是夢,你也可以靠搖筆桿子吃飯!成為職業作家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給了我許多寫作上的信心與鼓勵,長達兩個月的部落格週更,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有朝一日,我一定會開始嚐試部落格日更,期許透過高密度的文字產出,讓自己更加進步。

延伸閱讀:

【閱讀心得】超快速讀書法:打造強大閱讀力,掌握專屬知識地圖!

【閱讀心得】超棒的寫作教科書,作文課沒教的事-培養寫作力的6項修練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