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會想要唸空大,主要是受到國考夥伴晉嘉的啟發。我的學歷原先和晉嘉一樣,都是五專畢業。所以,我們原先都一樣沒有辦法考高考或三等。但是,今年的晉嘉不一樣了,他不但花了五年拿到空中大學公共行政系的大學學歷,還一舉在106年的高普考榮獲雙榜!

 

而我目前僅於105年上學期,選修了一科行政學(),行政學()()被列為公共行政系的必修科目,考試可以翻閱課本,且一學期要繳交兩次作業。近年來,空大期中考和期末考考題有愈來愈靈活的趨勢,但基本上只要掌握好作業題目和歷屆考古題內容,要拿平均分數60分並非難事。

 

就讀空大,一學期有四次面授,其餘時間就是看網路上的教學影片。每支影片都很短,老師都只有概略講述內容。然後空大的行政學課本不是很厚,字體比一般的參考書要大上許多,看起來很舒服,我個人就滿喜歡的。

註:空大每個科目都能選擇線上面授,老師會點名,也會和同學們互動,感覺上線上面授的師資都有特別挑選過,給的資料又格外豐富。如果可以,其實滿建議選擇線上面授的。老師教學水準有差!

 

每一章的後面都會有試題,也是期中和期末考可能會考的內容。都要特別留心準備。還記得我在準備行政學()的時候,還特別找晉嘉將空大行政學()的歷屆試題一題一題討論過,因為只有選修一科,所以有非常充裕的時間準備。但是我的期中考還是只考了73分,期末考則好像考了57分,加上平時作業92分,最後以平均分數72分作收。

 

再來,空中大學規定每個學系要修滿128個學分,但是五專畢業最多可以抵免30個學分,所以128-30=98,等於就讀空中大學只要修滿98個學分就可以畢業。而我目前只修了3個學分,距離業路途還非常遙遠!如果你和我一樣是五專畢業,那你要修的學分就只剩98個學分,通識要修17個學分,加上75個必修專業學分,等於92個學分。

 

那麼剩下的6個學分呢?答案是隨便你修!你想選修通識課程,或者是他系的課程,通通都可以!就只有這6個學分隨便你修。如果真的還有不懂的地方,就加入我的line吧!idsmallpig1108暱稱林小朱。記得跟我講一下你是空大的學生喔!

註:106年下學期註冊空大的學生,拿專科學歷抵免學分的話,可以減免至剩下81個學分,和原先的98個學分,就差了整整17個學分喔!而空大舊生想要同樣減免至剩81個學分,就必須先從空大退學,再重新入學,然後之前修得的學分,也可以一併抵免。所以,未來我要繼續就讀空大的時候,也會先辦理退學再辦理入學。給大家做一個參考。

 

還記得面授的時候,我都要搭公車去中興大學,另外新生迎新時,我也是去中興大學參加開學典禮。還莫名奇妙的加入了一個寫新詩的社團,結果從頭到尾我都沒有參加活動,之後也沒有再聯繫我。重點是我也有加入公行系的社團,但是錢感覺好像是白繳的,因為完全沒有學長姐指導我課業要怎麼準備,就這麼結束了!建議大家可以參加一些相對比較活潑的社團,否則時間就這樣子白白的溜走,感覺也滿難過的。不然就不要參加,還比較乾脆。接下來,如果有時間有心力的話,我會盡量設法完成我的空大學業。

 

畢竟國考申論題的分數已經拉上來了,如果朝向高考做準備,也許我在申論準備上會是一個優勢。

 

附註:行政學的考題是類似申論的問答題,但並非是真正的申論題,所以不必要求自己寫前言或者結語。加上考試時間只有七十分鐘,雖然你可以翻閱課本,但是如果對考試內容不熟,你絕對是寫不完的!考試題目大部分是四題,最好作業的答案都先擬稿準備好,考試時才來得及抄寫啊!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雖然空大期中考不及格還有機會補考,但該讀的書還是要好好的讀。否則,等於是白來空大這一遭喔!

 

空大強調自我學習,公共行政系的師資也是很不錯的,像許立一教授、賴維堯教授、李允傑教授等,而且學費非常便宜!一學分只要940元,一學期最多修五科,最快大概三年半內可以畢業。上學期大約在九月開課,下學期大約在二月開課,再加上暑修兩個月,真的有心,其實空大是可以很快就畢業的。

 

也在此期許自己,未來的空大修習之路,能夠圓滿,最後能夠順利畢業。並且朝向高考或三等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