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呂律師.jpg

購買請問呂律師:關於愛和婚姻的練習題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會認識呂秋遠律師,乃源自於他曾經在補教界教授政治學,而我剛好是他的學生。最初,只是透過函授課程,聆聽他的教學,那時的呂律師,已經開始執業,隨後我也開始follow他的臉書,並且有幸成為他的臉書朋友之一。

 

呂律師很擅長說故事,他的名字其實也有一段故事。既不是補教界所使用的藝名「邱遠」,也不是現在大家所看到的「呂秋遠」,而是呂秋「走袁」。據說,名字是外公取的,當時他是這麼跟戶政人員說,那個遠喔,就是「走馬邊」的遠,其實他是想說「辵」字邊,然而他用台語發音,就變成了走馬邊,也就是這個字,戶政人員一時不察,就變成了這個「走袁」。中文其實沒有這個字,電腦也顯示不出來,自此就形成了一段名字的小故事。

 

先說好,我對呂律師的感情生活沒有興趣。原先,也沒打算介紹這本「請問呂律師:關於愛和婚姻的練習題」,這本不是跟圖書館線上預約的書,只是剛好在圖書館時與它偶遇。呂秋遠律師是少數精通歷史與中國古典文學的律師,不知道的話,我會以為他是中文系畢業的。

 

而且,明明是個男律師,卻這麼了解女性的想法。難怪會被稱之為女人好朋友的呂麗絲(呂律師)啊!「請問呂律師:關於愛和婚姻的練習題」主要集結呂律師發表在臉書上的文章,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是沒有搭配歌曲,因為呂律師很像一台有點年代的點唱機,幾乎每篇文章的留言處會附上一首懷舊歌曲。

 

書裡也有許多呂律師的10點建議、10點提醒和10個小知識。「請問呂律師:關於愛和婚姻的練習題」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應該非明憲宗的姐弟戀莫屬!呂律師是這樣子敘述明憲宗的故事的:明朝有個皇帝叫做朱見深,也就是明憲宗。他父親是明英宗,因為御駕親征瓦剌,兵敗土木堡被抓走。大臣們擔心被瓦剌挾天子以令諸侯,所以安排英宗的弟弟繼位皇帝,也就是明景帝。

 

景帝在就任皇帝以後,就把朱見深的太子位廢除,畢竟叔叔不可能傳位給姪子。不過宮廷很險惡,一個廢太子,比平民還慘,袓母因為擔心孫子被害,就派了她的貼身呂女,也就是萬貞兒,去保護這個廢太子,她之所以能保護這個孩子,除了太后的暗中支持外,她比廢太子子,大了十九歲,人高馬大,對其他要欺負太子的人,不假辭色。

 

後來,明憲宗即位,當年十六歲,但對於三十五歲的姊姊只有更加依戀。皇后跟萬姊姊吵架,皇帝下令廢后,甚至在第二年與萬姊姊生下一個皇長子,又將她進封為貴妃,實際掌握後宮。萬貴妃一直活到五十九歲,皇帝在她死前,只愛她一人,而且在她死後幾個月,也隨之悲痛而死。

 

呂律師為這段姐弟戀又下了以下的註解:有許多人抹黑萬貴妃,而且認為這樣的姊弟纞,呈現出皇帝的不正常,後宮這麼多人,為什麼要鍾愛一個大自己十九歲的女人?但是,這種患難之交,不就是讓明憲宗一直愛著萬貴妃的原因嗎?如果沒有萬貴妃當年對他的好,那些被許多人欺負的日子,又要如何度過?或許當皇帝被眾人擁戴時,他想的、他最懷念的,還是小時候的萬姊姊。

 

書裡還有講到大詩人徐志摩的愛情故事。年輕時,電視劇「人間四月天」曾經帶給我很深的感動。讀著編劇王蕙玲的劇本書時,一直無法理解為何林徽音明明也對徐志摩動心,最後卻選擇梁啟超之子梁思成的原因。後來,逐漸年長後,經歷了一些事情,我才發現原來林徽音選擇梁思成這個決定,竟然是這麼理智又合理。

 

「我將於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真不愧是為愛痴狂的浪漫詩人徐志摩!這種詩真的沒幾個人寫得出來!狂啊!但我認為林徽音就是無法承受這樣的浪漫,才選擇務實的生活。梁思成在工作和興趣上,都與林徽音契合,加上徐志摩又有一個張幼儀和孩子,這其實是不得不的選擇啊!

 

朋友曾經跟我訴說過結婚後的難題,包括婆媳問題,這些女人在感情與婚姻上的疑難雜症,呂律師在書裡都有很貼心的建議。不要為了結婚而結婚!單身沒什麼不好,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很自在!只要準備好退休金,及早安排好老年後的退休生活,結婚將不再是你唯一的選項。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