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必和這個呭界裝熟.jpg

購買你不必和這個世界裝熟:停止無效社交,開創有效人脈!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你不必和這個世界裝熟:停止無效社交,開創有效人脈!》這本書的書名一映入眼簾時,我的內心就忍不住的頻頻點頭稱是。從中國引進的書籍,往往光是書名就很吸引人的目光。《你不必和這個世界裝熟:停止無效社交,開創有效人脈!》主要集結李小墨在微信公眾號上發表過的文章,李小墨曾任《海南特區報》 記者、《廈門頭條》主編、自媒體的「深夜書桌」創辦人。

 

由於本書是集結李小墨在微信公眾號上所發表過的文章,因此,書籍裡的第二篇「高EQ是怎麼煉成的?」感覺上就好像和主題不太相關,有點像是硬湊進來充數用的。本書的精華在第一篇「你所謂的社交有用嗎?」,至於第三篇「如何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以及第四篇「無效社交的典型表現」,就稍微做個參考。這本書基本上我是當做平時打發時間、消遣用的,書裡沒有太多新知識、硬道理,坦白說都是老生常談。

 

首先,李小墨一開始就指明:請停止無效社交-你的社交只有數量,沒有品質。結識很厲害的人的方法很簡單,那就是成為很厲害的人。仰望一個很厲害的人,你最多聊天時多一個「我認識某某某」的炫耀資本,成為他們中的一員,才算真正地進入他們的圈子。當你的能力、地位、資源配不上你的社交野心,你所做的不過是無效社交。

 

李小墨在書裡提及五個關於人脈的真相:

真相一:每個人的社交需求是不同的

真相二:每個人能維持的關係是有限的

真相三:人脈決定論,容易誤人子弟

真相四:用得動的才是人脈

真相五:臨時抱佛腳是沒用的

 

沒有能力,人脈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因為沒有匹配的實力,人脈發揮不了作用。而有扎實的能力做底,人脈才會巧妙地發揮作用。有效人脈是基於平等的資源互換。社交的本質是互惠。若腦袋裡裝滿著「他對我有什麼用」的想法,卻從來沒想過「我能為他提供什麼價值」,罔顧自己的實際情況,急於建立所謂的「人脈」,其實是徒勞的。沒有人會歡迎一個一無是處的「索取者」。

 

有效社交不能僅僅著眼於如何結識別人,更要著眼於打造自己。最好的社交是把自己當成一個公司,當做一個IP來運營。這項工作包括兩個任務:發展核心能力和擴散個人品牌。最終的成果可以用這些問題予以檢驗:當別人聽到或想到你的名字的時候,腦海裡會浮出什麼樣的形象?你最能拿得出手的是什麼能力、作品、成就?你宣示存在感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有效社交要給對方這三個理由:雙方初次見面的理由,雙方建立聯繫的理由,雙方持續聯繫的理由。上次在看完《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學會斷捨離,開啟相互享受而不相互拖累的交友人生》之後,閱讀心得在此:【閱讀心得】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學會斷捨離,開啟 相互享受而不相互拖累的交友人生,我便為我的FB臉書朋友進行分類,分類名單如下:

自訂名單1.jpg

我的臉書自訂名單1

自訂名單2.jpg

我的臉書自訂名單2

 

進行名單分類之後,好處很多。一眼望過去,我可以立刻明瞭我的社交圈子有多大!英國的人類學家鄧巴認為:社交圈的數量增加,意味著社交負擔成倍地增加。他經過研究發現了一個數字「一百五十」,一百五十這個數字代表我們可以保持社交關係的人數的最大值。這種社交關係達到什麼程度呢?大概僅止於你知道他們是誰,和你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

 

想一想你認識的人裡面,哪些人的死亡會真正讓你感到被擊垮?

想一想你認識的人裡面,哪些人到你家是可以自己開冰箱拿食物和飲料的?

想一想你認識的人裡面,哪些人是每年和你互相贈送生日禮物的?

 

我很慶幸自己當初曾經逃家,遠赴雲林和阿姨、表妹共同生活三年。在阿姨的影響之下,我開始結交網友,並且慢慢的從內向轉為中性人格。交際圈子打開之後,我的視野開始變得不同,加上我開始經營部落格,開始嚐試寫作,更在今年經營起「心靈指導教練」這個個人品牌。我自己真實生活中的交際圈子還是很窄小,平常只有接觸家人、同事,要不就是有生意往來的廣告客戶。

 

我們也不用把太多的人請進自己的生命裡,相比社交的數量,社交的品質更重要,試著有意識地優化自己的社交結構,把有限的精力用在最重要的社交上。關於如何經營人脈,個人認為最值得學習的對象是吳家德老師。先前我也曾經介紹過他的一本關於經營人脈的書,閱讀心得在此:【閱讀心得】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從利己到利他,吳家德的人脈學,幫助你一輩子受用無窮。我的人脈經營下一個階段,是企圖讓自己在自媒體這個領域當中,慢慢變得有名,並且具有影響力。到那個時候,自然就會有名人朋友主動來結識你。

 

現階段,就是放下心來好好沉澱、磨練專業技能、提高知識深度、抓住實踐鍛鍊的機會。只要你夠出眾,人脈是水到渠成的結果。正確的社交心態是:讓自己鍛鍊出某種過人之處,或者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成為一個值得交往的人。因為平等的交往,只會發生在勢均力敵的人之間。與大家共勉之!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天涯小朱朱 的頭像
    天涯小朱朱

    天涯小朱朱的家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