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的陪伴.jpg

購買懂得的陪伴:一位資深心理師的心法傳承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早些年,還在準備四等人事行政時,就要面對一個魔王等級的科目-心理學,且四等考試就四題全申論。當時,心理學裡有一個單元,叫做諮商與輔導。爾後,小花老師和陳克強老師都把這個單元獨立出來,單獨授課6至8堂課不等。

 

後來,沒有準備四等人事行政之後,我還是對心理學有興趣,尤其是諮商與輔導單元。甚至,自己還讀了不少和心理諮商/心理治療有關的書,包括今天要介紹的《懂得的陪伴:一位資深心理師的心法傳承》。

 

台灣實際上並沒有所謂的心理醫師(心理醫生),一般有精神方面的問題,比如憂鬱、焦慮或者是睡眠障礙,會交由身心科醫師診斷,並且開藥。然後,倘若身心科醫師認為病患有需要做心理治療,就會將病患轉介給臨床心理師。

 

《懂得的陪伴:一位資深心理師的心法傳承》作者曹中瑋本身是諮商心理師,專門在做心理諮商。諮商心理師和臨床心理師都不能幫病患開藥,反而是透過自己的專業分別幫病患做心理諮商及心理治療。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有其根本性的差異,心理治療是由臨床心理師執行,主要目的是減輕或消除精神疾病症狀,涉及更多病理學與生理學的訓練。

 

心理諮商/心理治療是一種「懂得的陪伴」,心理師要「願意」耐心傾聽,且努力練習聽懂,理解當事人後,還需要透過恰當而準確的表達,讓當事人體會到心理師的「懂得」。在諮商歷程中,心理師的感性和理性兩部分必須恰如其分地交錯出現。有時心理師需要開放自我,感性地投入當事人的世界,試著感同身受地理解當事人,和他建立安全與信賴的關係。

 

然而,在「進入」當事人的主觀世界或現象場,體會到他的情緒,也理解其行為及看待世界的主觀觀點後,心理師更必須有辦法讓原本的自己「全身而退」,回到心理師這個人自己。心理諮商能否進行順利有療效,只有一個核心的因子,就是心理師「這個人」。

 

《懂得的陪伴:一位資深心理師的心法傳承》是資深諮商心理師曹中瑋四十多年專業智慧的傳承,她也是諮商心理師周慕姿就讀國北心理諮商所時的指導老師,是擅長情緒處理的完形學派專家。個人認為《懂得的陪伴:一位資深心理師的心法傳承》對一般的普羅大眾而言,並不是那麼好讀。裡面有很多身為心理師的實戰心法,也可以讓大家理解神秘又難以言喻的諮商關係,要知道,心理師和個案一樣,都身而為人,也都有個自的人生課題與情緒。很多事情,你如果沒有說出來,心理師是無法讀懂你的心的!

 

在心理諮商/心理治療的會談過程當中,心理師的腦子是很忙的!除了要聽個案講的話,同時還要想著自己該接著說什麼,然後緊接著的,就是預期個案下一步的反應和回答。在台灣,心理治療是有健保給付的,而心理諮商目前還沒有。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就近向各大醫院洽詢。另外,像我們潭子這邊也有潭子社區心衛中心,可以提供免費四次心理諮商/心理治療,一次60分鐘,主要由張老師那邊的人員支援。

 

每個心理師都有自己的個性,在心理諮商/心理治療的會談過程當中,也會有自己獨特的風格。有時候,心理師會對個案運用「自我揭露」的技巧,希望藉由分享曾有過的相似經歷,以造成同理的效果,或讓個案有認同感。至於心理師的私人問題,比如:你是哪裡人、住在哪裡、家裡有幾個人、結婚了沒、有沒有小孩等,建議是先選擇澄清和適度探索當事人問問題的動機,再判斷是否坦白以告。

 

先前曾經寫過一篇【閱讀心得】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透過童話揭開心理諮商的神秘面紗,但國內的心理諮商/心理治療環境,和國外還是有所不同。近期我開始注意到國內關於心理諮商/心理治療的相關著作,其中也借閱了諮商心理師周慕姿的《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和《關係黑洞: 面對侵蝕關係的不安全感, 我們該如何救贖自己?》。

 

可以的話,我很想了解心理師的世界,也很想了解心理諮商/心理治療是怎麼一回事。曹中瑋老師建議心理師的養成歷程,宜先學習心理學相關知識,認識各個心理諮商的治療學派,熟悉心理助人過程運作脈絡,以及練習各階段的諮商技巧;然後,試著探討自己的諮商哲學觀點,以此找到與自己觀點相似的學派,先用它來進行心理諮商工作。

 

在法規的規定之下,心理師與個案不能有雙重關係,例如下述,但不止於此:親屬關係、社交關係、商業關係、親密的個人關係及性關係等。因此,心理師的朋友便大多數都是同個圈子裡的人,要不就是早期國小、國中、高中和大學的同學,人際關係就此鎖在一個小框框裡。當然,現在有些行動心理師,不但出書、演講,還有機會開設線上課程,甚至發展自媒體,他們的交友狀況就會相對的活躍,不過這些終究是少數,並不是一個常見的情況。

 

先是成為一個人,而後才能成為治療師。在心理師「這個人」身上,真實的「我」,將因接受了專業訓練而更加成熟 心理的各個面向更加整合;而心理師的專業素養,也將因為「我」真誠一致,用心投入自我成長,而能學得更好。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

 

【閱讀心得】心理諮商/心理治療是一種「懂得的陪伴」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閱讀心得】心理諮商/心理治療是一種「懂得的陪伴」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閱讀心得】心理諮商/心理治療是一種「懂得的陪伴」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