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打從去年九月開始,我就已經默默準備國考人事行政有好一段時間了。可是,我的函授教材卻一直沒有蒐集齊全,直到最近才快補齊。我會想考國考的原因很簡單,去年六月左右,我曾經到大東海(又稱俗俗小西山)擔任過短暫的輔導員生涯,離職之後,就莫名奇妙地被同事勸說,加上小堂姐本身就是公務人員。於是,我就這樣踏上了國考這條不歸路。

 

雖然,我曾經寫過考公職正流行一文,但是當時只是寫來揶揄一下我的寶貝弟弟,因為我覺得以他每隔三天又都只準備三十分鐘左右的讀書方式,想要考上公職,無異是以卯擊石,讓人不禁想要笑他好傻好天真吶!嘿嘿嘿,我的寶貝弟弟想考的項目是財稅行政。而我則是在堂姐的建議之下從原先的財稅(自己根本沒有財經的底子啊,頂多考過保險和唸過信託吧)轉為人事行政。會選擇人事行政的理由再簡單不過,因為堂姐有買一套97年的超級函授。她就先拿行政法這科給我試讀,加上她願意奉送整套函授給我,所以就這麼誤打誤撞,竟選到了最難考取的類組之一-人事行政。

 

而且,等我真正開始準備人事行政之後,這才發現考公職一事,猶如踏上痛苦的深淵啊!怎麼說呢?人事行政光是專業科目就分別有四科和六科,我本身是專科學歷啦,由於考選部已經宣佈民國100年起,高考將限制唯有大學學歷者可參加,所以我就一路只針對普考來作準備。可是人事行政普考的四個專業科目,行政法概要、行政學概要、現行考銓制度和心理學,幾乎每科都很硬啊!更別提還有國文、英文、法緒、憲法等共同科目了,繁雜程度可以想見。

 

接著,就先來分享一下我準備至今的國考心得吧!(事實上,我經常上網做些非關國考的雜事呢,比如每天上去FB養魚、偷取寶物,唉!這種容易分心的業餘考生,著實需要大家的鞭策啊!這篇文章等於是我的國考之路宣示文囉!)

 

一、行政法

選用師資:大東海許杉(伊藤)老師參考書籍:行政法全彩圖說()()、蔡憲文的行政法(概要)(測驗題庫完全解析+重要條文)

 

我大概在98月就向大東海買了一套許杉老師的行政法DVD函授,一共有17堂課,課程已於9812月底結束。可是,由於行政法的體系實在太龐大了,法條更是異常抽象。使得我到現在居然還停留在行政法第13堂課,很多地方都是一聽再聽,力求理解。

許杉老師的講義下載網頁:http://drsan.myweb.hinet.net/

 

老師的板書寫得很簡略,但是也有約略將行政法的架構建立起來之作用。還有,行政程序法的法條一定要自己親手抄寫過一遍喔!雖然,我真的很懶散,但還是有抄了一些啦!目前仍在持續努力中。蔡憲文老師的書籍是PTT版上朋友建議我購買的,適合行政法這科自修用,內容豐富的題庫與解析,希望六月底之前,可以順利解完所有題目囉!

 

二、現行考銓制度概要

選用師資:志光郭如意(唐昱)老師

參考書籍:郭如意的現行考銓制度、恐怖猜題、現行考銓歷屆試題精解

 

說真的,我發現我對這科真的很沒有辦法耶!人事行政普考裡有兩科專業要考申論,考銓就是其中之一。雖然,堂姐給我的CD函授裡,考銓是我最早聽完一輪的科目。(去年底就整個聽完了)但是,等我看到考銓申論所出的題目後,我就一整個傻眼了,完全不會寫啊!

 

於是,我決定重新和考銓這科培養感情。因為,考銓也算法科的一種,內含各種人事法規,對公務人員又很實用。所以,我正嚴重地在考慮要加買最新年度的考銓DVD函授,順便把筆記做起來。堂姐給我的97年度CD函授,缺了很多東西啊!加上考銓這兩年修了不少法規,所以,我過陣子應該就會下手囉!這科真的要多多補強!四月起,就得好好練習寫申論題。加油了!

 

三、行政學概要

選用師資:志光陳真老師與宋文老師

參考書籍:陳真、黃靖合編的行政學精論、陳真的行政學百分百

張潤書的行政學與尚未到手的宋文老師行政學課本

 

行政學和心理學這兩科,我去年完全沒有準備,堂姐也還沒有給我這兩科的CD函授,但是我實在有點等不及了,便選擇在過年後第一週,陸續上網買下這兩科的DVD函授。雖然,99年的人事行政普考已經被我當成練筆的頭一場試驗了,但只要有考試的機會,就一定要把握住。

 

行政學的各派學說極多,陳真老師講解時也會畫上大大的圖表輔助理解,配合他的行政學百分百狂作題目的話,我相信七月普考之前,一定可以打下不錯的基礎。目前只聽完前五堂課,之後還要自己動手寫筆記,將行政學架構建立清楚。對於這科,我已經決定先陳真(選擇)再配合宋文(申論),希望之後順利聽到上帝的聲音(宋文)時,我的行政學已經擁有良好的基礎。

 

四、心理學

選用師資:程薇

參考書籍:張春興的現代心理學和程薇的心理學概要

 

心理學這科也是近期才動工的科目,目前才聽了程薇老師的第一堂課,實在沒有太多心得可發表啊!不過,根據我所查到的資料顯示,心理學這科大家其實都很頭痛,考試專考老師沒有講解的題目。分數不容易衝高,投資報酬率也低。所以,嗯,現在才開始準備這科也一定來得及啦!

 

至於共同科目嘛,法學緒論我一樣是上許杉老師的(同學有將CD錄音送到網路上喔!這點要好好利用),但是後來有加買程怡的法學緒論課本,這科的範圍異常龐大,可分為總論和各論,並且包含了民法、行政法、刑法、憲法和商事法等各種法規。在初等考試裡頭更是一科極難準備的重點科目(又稱法學大意)。高普考會偏向總論,初等考則偏向各論。基於投資報酬率的考量,現在會覺得這科的佔分比重不高(在普考裡只佔30),不想再花多餘的心力來準備這科了。

 

國文和英文也有同樣的現象,範圍大,投資報酬率又低。頂多練習一下作文吧,順便多背點名言佳句。另外,我還成立一個國考m群喔!敬請加入我的Line,id是smallpig1108,暱稱林小朱。歡迎所有正在準備國考的考生加入,邁向國考人事行政之路,正式啟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