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國考好考嗎.jpg

購買請問,國考好考嗎?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請問,國考好考嗎?簡單的一個問句,就足以道盡國考生們在準備國家考試的路途中所遭遇的各種辛酸。

 

很早之前就有看過作者開心公主的youtube影片,因為她剛好有訪問到我們國考M群的一位人事成員,名字叫HoHo,,四等人事行政上榜。影片在下方:

愛上心理學終不悔的男孩【107地特人事行政四等上榜】

 

開心公主的影片開頭都有一句開場白:「上班是公僕,下班變公主,大家好,我是開心公主」。她從103年初等財經廉政上榜,然後105年普考一般行政錄取,最後106年高考一般行政上榜。等於初考、普考、高考各個國考階段,她都有經歷過。

開心公主的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gZUpWHTFL2Ub1BdS2F14g/featured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princess.daily

開心公主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happy_princess_daily/

 

我一直在尋找一本針對國家考試的新手入門指南書籍,在了解開心公主的備考歷程,並且看過開心公主的《請問,國考好考嗎?》之後,我當下就覺得這本書很適合國考新手升級打怪用。

 

每個人決定準備國家考試的理由都不盡相同,不過公務員這個職業每年會吸引那麼多人報考,有一個很大的主因是大家都認為公務員的工作很穩定,不像私人企業說裁員就裁員,薪水也相對較高,初等(五等)上榜薪水大概在兩萬八千元,普考(四等)薪水大約是三萬五千元以上,高考(三等)薪水就更不用說了,直接四萬五千元起跳。

 

長期以來,我一直都認為公務員是一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職業。他們代表台灣社會的中產階級,有一定的社會地位,而根據人力銀行2018年的調查,上班族心目中的夢幻工作,公務員以24.98%拔得頭籌。大家想要了解公務員生活的話,可以參閱我的這篇文章:公職生活是否能夠符合你的想像呢?揭開公務員生涯的面紗,讓你不至於走錯路(主要針對民政、行政和人事),也許可以幫助你決定是否要投入國家考試。

 

依據「生涯興趣量表」,這個測驗把生涯興趣和職業類型大致上分為R實用型」、「I研究型」、「A藝術型、「S社會型」、「E企業型」、C事務型」六類。

 

而根據作者開心公主做公務員四年多的觀察,行政類各類科大部分基層公務員職務的組型,為首的就是「C事務型」。事務型的人特色是:個性謹慎、做事講求規矩和精確、喜歡在有清楚規範的環境下工作,做事按部就班、精打細算,給人的感覺是有效率、精確、仔細、可靠。他們的生活哲學是穩紥穩打,不喜歡改變或創新。

 

《請問,國考好考嗎?》從第二章的「國考新手Q&A」,然後第三章「擬定考試策略」、第四章「選擇題的獨門心法」、第五章「申論題的必勝絕招」、第六章「特定科目的重要攻略」到第七章「縱橫考場小秘訣」,完整的揭示了準備國家考試所有應注意的事項。

 

甚至第八章還有揭示菜鳥公務人的日常,包括:如何填志願、基礎訓練、集中實務訓練、工作內容示例、商調、轉任及調任職系等,開心公主都一一在書裡說明。

 

當然,我自己也寫過一系列的國考文章,但是開心公主的書籍整理得更加詳盡,我只在這邊介紹幾個我覺得比較特別值得跟大家分享的點。首先,考試一定會遇到不會寫的題目,選擇題請使用「刪去法」來縮小範圍,加上下列四個技巧來增加答對機率。

 

技巧一:四個選項裡有一個很明顯跟另外三個方向不一樣的話,答案通常就是方向不一樣的那個選項。

技巧二:社會科學因為研究的對象是人,其理論和答案的特性是:不會很絕對,選項寫得很絕對的幾乎都是錯的,因為凡人皆有例外。

技巧三:單選題是選擇「最適當、最好」的答案,當有些選項出的不是那麼好的時候,不要糾結在「這個題目這樣出有漏洞」,而是想一下出題者應該是要考什麼,選出最好的答案就好。

技巧四:一份考巻裡有時候會在同樣的單元出兩到三題,這題選擇可以幫助你判斷另一題選擇題,或是成為申論題的材料,寫考巻的時候要留意這些關聯性。

 

申論題遇到不會寫的題目,又該怎麼辦呢?先把其他更有把握的題目在規劃的時間內寫完之後,就來寫這些沒準備到,甚至是完全沒看過的題目,寫這種題目的原則是:望文生義+看起來有該有的樣子,例如「前言」的部分,搜尋腦中背過的擬答裡面,跟這題比較靠近和類似的,然後毫不猶豫的把整段寫下去,再來是「主內容」,如果你對這題略有所知,就把自己記得的內容整理一下,分點列出;如果完全一無所知,就看題目文意努力猜它可能要問什麼,然後把自己認為比較相關的內容,大膽的寫上去,結論的部分可以評論其影響、與其他理論派別比較、或論及該領域未來的趨勢等等。

3個你該買的理由 :【請問,國考好考嗎?】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