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11堂寫作課.jpg

購買大人的11堂寫作課:實現讓生活、工作都成功的複利人生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所有想要經營自媒體的人,都可以參考一下下列中國三大寫作類書籍,包括:《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百萬粉絲公眾號操盤手,首創「注意力寫作」法,教你寫出高質量文章,讓流量變現金!》、《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透過寫作,打造個人影響力,讓機會自動找上你》和今天要介紹的《大人的11堂寫作課:實現讓生活、工作都成功的複利人生》。

 

在進入正題之前,先問大家一個簡單的問題,你認為寫作能力是一種天賦?還是一種可以仰賴後天培養的技能?關於這點我認為寫作能力既是一種天賦,也是一種可以仰賴後天培養的技能。只要接受過正規教育,詞彙量夠用,口語表達沒問題,基礎表達能力就是合格的。你能寫八百字的學測作文,就說明可以寫作,哪怕只是為湊足字數,也說明你可以寫。

 

《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透過寫作,打造個人影響力,讓機會自動找上你》裡提到,很多人對寫作產生了一個典型的認知誤區:寫作等於文采,寫作等於修辭。事實上,寫作只要能用簡潔的文字清楚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就足夠了。要寫好一篇文章,你需要有一個清晰的觀點,圍繞這個觀點搜集素材,構思寫作框架,然後選取合適的材料進行修剪和填充。為了打磨好一個話題,你可能還要經歷補充搜集、修正、再搜集、再修正等過程。打磨一個話題的過程,就是不斷逼自己思考的過程。

 

努力不懈與專心致志可以彌補天賦的不足。不妨這麼說:努力可以取代才華,更棒的是,努力甚至可以創造才華。寫作的天賦,從根本上來說,就是堅持,堅持寫作,寫多了,就會有進步,不斷的進步,最後就成了別人眼中的「寫作天賦」了。舉我的例子來說,我從2006年開始經營奇摩部落格,後來又一路轉戰至痞客邦。那時候的我,只是一直不停的寫,剛開始還常有詞不達意的毛病,慢慢的,我的文章語句通順了,能夠闡述的東西也多了,後來甚至自成一格,讓人一望即知這是天涯小朱朱格主所寫的文章。

 

林育聖:「你不需要找到天賦,你只需要做出天賦。你現在沒有天賦,但十年後的你可以有。」知名文案大師林育聖所說的這一句話,我一直牢記在心中。甚至,我相信前世累積的才能,會成為來世的天賦。也許我過去還沒有寫作的天賦,但靠著時間的累積,十年後的我,二十年後的我,能夠發揮滴水穿石的力量,真正的成為一名作家。要不,也能累積到來世,讓我自己下一輩子具有寫作的天賦。

 

很多人不敢開始寫作的理由,主要是覺得自己寫得差。坦白說,只要你開始用心寫作,你就會為了追求進步而逼著自己深度思考、吸收、處理、輸出知識。我們可以給寫作重新下一個定義:寫作是對輸入進行思考後的輸出。因此,提升寫作能力的三個核心要素是:輸入、思考、輸出。

 

現在,你還不了解閱讀的重要性嗎?閱讀與寫作,一個是輸入,一個是輸出。輸入之後,你要透過吸收,然後思考,產生觀點,再進行輸出。寫作是一個先做加法,再做減法的過程。加法寫作是為了提高文章的資訊總量,減法寫作是為了提高文章的價值密度。

延伸閱讀:

【閱讀心得】一讀一行:從魯蛇到人生贏家的自我充實法

【閱讀心得】讀書變成「高報酬投資」的刻意自學之閱讀心得


 

簡介一下本書作者粥左羅的背景:向上生長學院創始人,中國知名寫作講師。微信知名公眾號「粥左羅」創始人,萬人成長社群發起人,終身寫作踐行者。大學畢業後曾靠擺地攤謀生,也曾在服裝店擔任店員,後因緣際會接觸網路新媒體擔任小編。僅靠寫原創文章,從月薪2300人民幣(約新台幣9900)的服裝店店員,不到兩年成為年收5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15萬)的新媒體副總裁。 曾寫過百篇閱讀人次破10萬的爆文,其線上課程銷售超過1000萬,學員超過10萬人,線下曾替聯想集團、東方航空、中信集團、歐萊雅、復旦大學等各大知名企業與機構開課。基於3年爆文寫作經驗,在本書中系統性地總結11堂實用寫作技巧,希望讓更多人學會寫作,成功演出人生逆轉勝。

 

再來,要介紹5個訣竅幫助你建立寫作的SOP

一、選題能力:先勝,而後求戰

二、標題能力:關鍵節點的槓桿效應

三、素材能力:性價比最高的能力

四、結構能力:框架大於勤奮

五、成稿能力: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首先,選題。粥左羅提供了優質選題五大技巧:

1.選題要戳中普遍痛點。

2.選題要引發群體共鳴。

3.選題要製造身分認同。

4.選題要借用熱點賦能。

5.選題要多面向提供新知。

 

分享一篇台灣知名部落客歐飛先生關於選題的看法:【部落格實戰】207 | 選題要精準:你盡可能寫對別人有用的,別人感興趣的文。補充一下,中國作者粥左羅也有提到寫文章要有「讀者思維」。你必須知道你的文章是寫給誰看的?你的寫作目的是什麼?寫作是為了創造價值,是透過文字內容把價值交付給讀者,同時得到你想要的回報。

 

第二個,是關於下標。粥左羅也在書裡提到擬標題的五個核心技巧:

()激發好奇心

()激發認同感

()激發危機感

()展示回報值

()展示新聞點

 

第三個,是關於蒐集素材。依照我自己的習慣,我會在閱讀各種書籍或文章的時候,用筆記本抄寫裡面的金句,或者是我有感悟的一句話,更或者是抄下作者獨特的觀點。我也會透過FB隨時記錄我自己的碎片思考。

 

第四個,是關於結構。

 

我自己的習慣是先在WORD上打草稿,如果寫作中途靈感中斷,我就會暫時停筆,先做別的事情。之後,再回來審視文章內容,並接著往下寫。全部完稿後,再決定文章標題。如果不是有截稿壓力,我的文章可能真的就會像中國作者粥左羅所說,常常都是提筆就寫,想到哪裡就寫到哪裡,導致很容易寫著寫著就跑偏了、要不就是會寫得很慢,甚至寫不下去,最壞的狀況就是文章最終可能變成邏輯混亂的碎碎念,流水帳。

 

我發現很多自架站的部落客,文章會先有個大綱,你也可以直接點擊該內容直接看你想看的部分,我以下列這篇文章為例,大家就能清楚的知道有結構的文章是長怎樣。部落格文章怎麼寫才吸引人?7個關鍵要素你都知道嗎?

部落格文章怎樣寫才吸引人.jpg

 

文章大綱.jpg

 

部落格文章架構說明.jpg

 

最後一個,是關於成稿。因為我的寫作還沒有建立自己的SOP,光是應付每星期的部落格週更都有點為難,我只能勉強自己一定要空出每週六、日的時間寫作,最晚星期日晚上十點之前要上傳文章。雖然現在也有在進行FB日更,但FB日更的文字量是我可以隨意控制的,沒有靈感的時候,隨手兩三句話就交差的情況也時而可見。

 

我很能體會粥左羅說的這句話:「寫作者都有拖延症,想多久就會拖多久。」我現在克服拖延症,提高成稿速度的方式就是先確定截止時間,並設定寫作周期。本來,還想挑戰每週至少發表兩篇部落格文章,不過現在看來,在確實建立好我的寫作SOP之前,還要再拖上好一段時間。

 

我打算過段時間,就把中國三大寫作類書籍全數買回家。尤其是粥左羅的《大人的11堂寫作課:實現讓生活、工作都成功的複利人生》,星期六才剛借到手,還沒來得及消化完全,感覺腦子裡塞滿了好料,還得再花點時間分裝,畢竟一下子資訊量實在太大!

 

看了粥左羅的書之後,才了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會推薦他的書籍,想要增進寫作能力者,一定不能錯過這本《大人的11堂寫作課:實現讓生活、工作都成功的複利人生》。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