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接案入門經驗談.jpg

哇!Tasker出任務的競爭真的好激烈啊!從去年8月至今,只在Tasker出任務接過兩個案子。其中一個案子是設計FB粉專的Banner,我們收費很便宜,客戶也很快的定案並且付費。可是,另一個案子,從開始接觸,一路到正式開始設計、歷經修改,最後完稿,乃至費用繳清,前後約莫四個月時間。其他的,則全部拒絕我們了!

 

你一定會想這怎麼可能?你們不是有一位資深的業務,會不斷的追蹤客戶,並且和客戶周旋嗎?關於這點,我只能說想要在Tasker出任務順利接案,就必須有低價接案的心理準備。關於Tasker出任務的初步介紹,與PRO360達人網間的比較,請參閱此篇文章:【接案系列】PRO360達人網接案心得分享03:PRO360達人網與Tasker出任務的初步比較

 

今天我想分享一下我的接案入門經驗談。一開始,我也沒有寫文案、做簡報等經驗。只是我有寫部落格和平面設計的基礎。四年前,我從一個知識變現的30天挑戰營,學習到如何寫文案、如何下FB廣告、如何寫電子信等等。相關文章請參閱此文:【斜槓創業】你也想要輕鬆學會知識變現嗎?透過Marc邱閔渝老師的30天挑戰營,你也將學會我所學會的一切喔! 後續,就持續的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包括:借了一系列關於如何寫文案的書籍,購買友讀和好學校的線上課程等。

 

如果你也想要嚐試接案,想要當一個「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建議先評估一下你的「專業能力」和「自身興趣」。以我自己來說,我的接案基礎就是擁有長達16年的部落格寫作經驗,以及長達15年以上的平面設計功力累積。我本身是唸資訊管理,專四那年花了一萬五千元去補習班補平面設計課程,包括:CorelDraw、Photoshop等。原先的寫作能力也十分低落,無論哪一方面,我都不是天才型的學生。我只堅信「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

 

講到做簡報,我幾乎是從學生時代以後,就沒有再接觸過PowerPoint了!這次能在Tasker出任務接到做簡報的案子,完全是場意外!首先,得先拜共好豐盛線上讀書會所賜,由於我有機會擔任共好豐盛線上讀書會的講師,因此我有了需要製作PowerPoint簡報的需求,為此,我特別花了許多的心思在構思我的內容並美化我的簡報。想要了解共好豐盛線上讀書會的朋友們,可以參考此篇文章:嗨!我們是「共好豐盛」線上讀書會,台中實體聚會,是個有系列主題的免費讀書會平台

 

很多想要接案的朋友們,會卡在沒有相關的作品集這個問題上。想要接案,卻沒有作品集,該怎麼辦呢?簡單啊!那就做一份作品集給你的案主參考!我在第一次接FB粉絲專頁貼文的文案撰寫時,甚至是沒有給客戶看過我的任何文案作品的。我就直接幫客戶寫一篇FB粉絲專頁貼文,還跟客戶強調,這只是我先試寫看看,您參考一下,不滿意的話,我可以再進行修改!結果,客戶只要求我修改一小部份文字,這個案子便成交了!

 

而且,我也沒有因為是第一次接FB粉絲專頁貼文的文案撰寫或者是第一次接簡報的案子,就降低接案的價格。當然,會這樣子大膽的開價,主要是建立在對自己的文字作品及簡報作品有信心的前提下。很多時候,我都是在接案的過程中,做中學,學中做!加上公司還有一位資深的業務及美工,能夠支援我。這才促使我的實戰經驗愈來愈豐富!

 

還有,當客戶遲遲沒有付清帳款時,態度一定要軟硬兼施,同時不斷的追踨。可以的話,最好先收至少一半的訂金,並擬定接案合約。

案件種類1.jpg

案件種類2.jpg

Tasker出任務的案件種類可分為平面設計、網頁設計、程式開發、翻譯寫作、商攝娛樂、影像製作、空間設計、生活服務、活動企劃、專業顧問和資訊工程等。假加你真的沒有什麼接案技能,也可以從生活服務類裡去尋找,這類所需要的服務有點類似早期的跑腿幫,可能需要有人幫忙打掃家裡、整理環境、過年期間幫忙照顧寵物,幫忙丟垃圾等。

達人網接案種類.jpg

代辦服務.png

PRO360達人網的案件種類則可分為室內裝潢、裝潢風格、清潔服務、家教課程、創意設計、行銷企劃、居家維修、健康與健身、攝影與錄影、婚禮活動、編輯與寫作等。PRO360達人網比較有趣的地方在於他們也有人在提供代辦服務,你可以幫客戶代排隊、代買代購、跑腿外送,更酷的是竟然還有「遊戲代打」!愛玩遊戲的玩家朋友們,可以嚐試著從這邊下手。時間很多的朋友們,也是可以在這邊找到你能提供的服務。

 

我自己早期也有在跑腿幫接過一些案子,那時候不認為這叫做接案。跑腿幫顧名思義就是幫客戶跑腿。當時,在我失業期間,能夠偶爾幫客戶跑腿,賺取一些零星的收入,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經濟支撐來源。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建議每一種副業都去嚐試看看。其中最建議經營自媒體。不要有急著想賺錢的心態,每天持續的花一點時間培養第二專長、甚至是第三專長。

 

年輕時,最重要的是經歷。在正式展開接案生涯之前,建議先在大公司鍛練自己、磨練技能,訓練出帶得走的能力。步入中年的你,想要接案的話,現在開始也不嫌遲!像我現在正在厲行每天讀英文的目標和計畫,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全面提升自己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未來就或許也能接些和英文技能有關的案子,比如:翻譯、當小四學生的線上英文家教等。重點是能長期做下去就好。

 

想要順利接案,技能、人脈、資源是接案的三大關鍵。關於接案的眉眉角角很多,也許未來我會在我們的共好豐盛線上讀書會做個接案主題分享。如果您是廠商,有平面設計、網站架設、社群文案等需求,想要進一步洽詢,請加入我的Lineidsmallpig1108,暱稱林小朱。

我的Tasker出任務工作室

我的達人網專家檔案

延伸閱讀:

【接案系列】文案寫作經驗分享,接案從專精一項技能開始

【接案系列】PRO360達人網接案心得分享03:PRO360達人網與Tasker出任務的初步比較

【接案系列】PRO360達人網接案心得分享02:不只能給您優質的海報DM設計,FB粉絲專頁貼文我們宏大廣告也一手包辦了!

【接案系列】PRO360達人網接案心得分享01:想要設計出色美觀的LOGO嗎?(附作品集給您參考)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