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寫作經驗分享.jpg

你也想要接案嗎?或者是想接案,卻不知道要從何下手?0人脈、無經驗、也沒有相關的接案技能,這樣子也能成為自由工作者嗎?說實在的,我不想把話說得太漂亮,如果讓你因此誤會,認為接案好像是件很容易的事,那反而會是我的罪過!

 

我想直接從我在林育聖老師設立的FB社團「文案人聊文案事」裡看到的新人提問開始展開,他的問題大致上是這樣的:我是一個大學生,剛開始學習寫文案,很多文案書上說想要寫好文案就是先多看、多練習,可是,即便看了文案書,我還是不太曉得該怎麼下筆,請問會建議我該怎麼做呢?

 

假設你常看林育聖老師的文章,應該會看到老師發表在文案的美裡的一篇:題旨為學文案要多看多寫?那到底看什麼、寫什麼?|學習思考的文章。裡面就有提到:每一個文案背後,都有一顆燒乾的大腦,那正是我們要看見的東西。看那顆大腦,在燒乾之前,到底經歷了什麼?另外,我個人認為市面上大部分的文案書都在敘述寫作文案的心法,要不就是新人不易上手的文案技巧。

 

在此,我想推薦一本名為《好文案,都有強烈的畫面感:9大爆款文案創作技巧,重塑你的寫作思維》的絕佳文案寫作參考書!閱讀心得在此:【閱讀心得】好文案,都有強烈的畫面感:9大爆款文案創作技巧,重塑你的寫作思維 同時,我想進行個人的文案寫作經驗分享,讓不知道該怎麼入門的你,有個參考的依據。

 

先多看,多練習,這點是正確的!我也建議接案從專精一項技能開始,也許是平面設計;也許是程式設計;也或許是影片剪輯能力。但,我更建議先培養關鍵的寫作技能,0人脈、無經驗、也沒有相關的接案技能,都沒有關係!我在接案之前,累積了16年的部落格寫作經驗,而我能夠那麼有動力的持續寫部落格,關鍵在於:興趣、成就感、獲利和影響力。

 

部落格一開始是寫好玩的,因為阿姨有寫奇摩部落格,而我為了和她交流,就開啟我的部落格之路。爾後,因為有多次文章和照片登上奇摩部落格的精選,慢慢的就為我帶來了些許的成就感。也因為部落格而結識了許多網友,當然,後來也是因為有從部落格獲利,也在國考、美安、妮芙露這三類建立了我的影響力。這樣子你懂了嗎?

 

想要寫好文案,先培養基本的文字寫作能力,練好文案基本功。你必須腦海裡有大量的寫作詞彙、懂一些修辭,然後才能進階到學習寫出有畫面感的文案,也就是多用動詞,少用形容詞;掌握名詞的精隨在比喻。

 

文案範例:

當滿滿花生顆粒的花生醬

在手掌心大的厚牛肉上,

搭配酥脆、多汁、有嚼勁的培根

只需爽快的咬上一口

這邪惡度破表的大份量漢堡

在嘴裡舞出狂野與激情

一份充滿公主風的

棉花糖厚片點綴

夢幻般的甜甜滋味

便漫延在心底

早餐不知道該吃什麼嗎?

推薦『厚食Lee早午餐』

給想要嚐鮮的你!

 

以我所寫的這則文案舉例,就使用了動詞:淋、咬上、舞出三種動詞,並且大量的使用比喻法。林育聖老師曾說:「能寫出自己的想法」到「能寫出別人的想法」,是心與心的距離,是天與地的距離,是人間與仙界的距離。文案有三個基本元素:受眾TA、目的、表達。我自己寫文案時,會先上google搜集資料,比如我現在合作的業主是一間桃園的在地外送平台,屬於餐飲業,而業主希望我幫他的粉專做一系列的店家介紹。

 

FB社團「文案人聊文案事」裡有資深文案人分享他的文案構思五步驟:

1.找出產品賣點(優勢)

2.鎖定目標客群

3.找出受眾在意的點

4.從受眾的角度去深入思考

5.結合所有要素,讓文字成為有畫面的故事

 

我自己現在的做法則是上網搜集完店家的相關資料之後,先寫出想表達的所有內容,再接著做簡化。而我目前文案寫作時最常發生的毛病就是每一句都是單獨存在的語句,上下文都沒有關聯與邏輯。林育聖老師建議我少用貼標籤式的形容,例如平價的、小確幸等這種標籤,加入更多感官式的形容,例如香氣、味道、口感等,先不求創意洞察,先追求有感覺。如果真的不知道單篇文如何上下連貫,現在可以直接用 AI 範例練習,先嘗試把話講完整,再把話講得比 AI 好。

 

倘若你想了解文案代寫費用要開價多少,可以參考這篇;以及FB小編該如何報價?則請參考這篇。真的不知道怎麼下筆寫文案,可以參考林育聖老師的文案三段式架構:開頭用產品特色提問,中段描述產品細節,結尾加入行動呼籲(Call to Action,CTA,先整理一下內容,嘗試讓整篇是有結構邏輯,讓整篇讀起來是順暢的。

 

好啦!以上是我的文案寫作經驗分享,倘若大家反應熱烈的話,未來也會分享那些日子我被打槍的文案,以及後續我怎麼做修正,最後才讓文案通過的過程!如果您是廠商,有平面設計、網站架設、社群文案等需求,想要進一步洽詢,請加入我的Lineidsmallpig1108,暱稱林小朱。

【接案系列】文案寫作經驗分享,接案從專精一項技能開始延伸閱讀:

【接案系列】文案寫作經驗分享,接案從專精一項技能開始【接案系列】終於在Tasker出任務接到案子了!我的接案入門經驗談

【接案系列】文案寫作經驗分享,接案從專精一項技能開始【接案系列】PRO360達人網接案心得分享03:PRO360達人網與Tasker出任務的初步比較

【接案系列】文案寫作經驗分享,接案從專精一項技能開始【接案系列】PRO360達人網接案心得分享02:不只能給您優質的海報DM設計,FB粉絲專頁貼文我們宏大廣告也一手包辦了!

【接案系列】文案寫作經驗分享,接案從專精一項技能開始【接案系列】PRO360達人網接案心得分享01:想要設計出色美觀的LOGO嗎?(附作品集給您參考)

 

 

 

【接案系列】文案寫作經驗分享,接案從專精一項技能開始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接案系列】文案寫作經驗分享,接案從專精一項技能開始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接案系列】文案寫作經驗分享,接案從專精一項技能開始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天涯小朱朱 的頭像
    天涯小朱朱

    天涯小朱朱的家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