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生必備的17種習慣.jpg

本書只有二手書,可上露天或蝦皮賣場購買,或者是向圖書館借閱

 

我手邊的這本《上榜生必備的17種習慣》是2016年出版,如今書籍封面已經再版更新,裡面內容有補習界五大名師常揚、林嵩、鄭祺、韋伯、紀傑等老師,從「如何安排實在的學習進程」、「如何找到適合的學習方法」、「如何強化自我的心理建設」、「如何揪團最佳的學習良伴」、「如何使用坊間的輔考資料」等五個面向,提出「上榜生必備的17種習慣」,每一個主題均有詳細的分析個人認為是有志於國考的考生必備的參考書籍。

 

首先登場的是常揚老師,擅長的領域是法科。擁有律師、會計師雙師證照,國立臺北大學法研所、國立政治大學會研所碩士雙學位。常揚老師認為在準備考試前有二件事情要先進行了解:(一)了解考試類科。(二)了解自己。常揚老師將國家考試科目歸納出以下三種特性:「法律型」、「理論型」、「計算型」。而國家考試中可分為三大出題方式:「申論題型」、「選擇題型」、「申論選擇各半的混和題型」。

 

四等一般民政的政治學、地方自治都是「申論選擇各半的混和題型」,也就是有25題選擇題加2題申論題。而行政法和行政學等科目都是「選擇題型」,一共有50題選擇題。四等人事行政的心理學和現行考銓都是「申論題型」,一次要挑戰四題全申論。常揚老師也將考生分成四種類型:「海鷗型、101忠狗型、河馬型跟獅子型」。

 

海鷗顧名思義就是每天在飛來飛去,普遍對自己太好,沒有明確目標,也對每天飛行路徑與方向不瞭解,缺乏檢視自己的能力,需要他律才能成事,其實很需要幫自己好好安排讀書計畫。101忠狗型的考生誠實勤勞、腳踏實地、目標明確、願意努力而且聽老師的話,即使不夠聰明,卻是最易成功的類型,但比較可能出現鑽牛角尖、對自己缺乏信心的缺點。

 

河馬型這種學生什麼都想念,可是往往到後來容易變成一團亂。這樣的學生會擔心念不夠、有所遺漏、像河馬一樣嘴巴張開開的,什麼都吃什麼都接受,但他們又缺乏篩選的能力,不知道哪些是他所需要的,以致於出現消化不良甚至是吃壞肚子的狀況。獅子型的考生很有攻擊性、企圖心很強,但就像獅子一樣,他只吃肉、非常偏食,意思就是這類型的考生習慣只念拿手的科目,認為拿手科目可以幫他拉起不拿手科目的分數。

 

先前我曾經寫過一篇國考文章為什麼考上的是他而不是你?為什麼他們可以一考再考?上榜又再上榜?分析過這四種類型的考生,應該分別擬定怎樣的備考策略,才能出奇制勝,讓自己順利在國家考試中脫穎而出。同時,為自己做SWOT分析,並且做好每日時間配置,也就是「三明治分配法」是極其重要的!

 

再來,要介紹的是林嵩老師的讀書策略與備考方式。林嵩老師是大學講師,補教國文講師,個人認為他是最不像國文老師的國文老師,資深型男一枚。林嵩老師主要傳授學習方法以及筆記技巧,他認為「點線面」是最好的學習方法。第一步是點的學習,也就是最基本的觀念釐清。觀念釐清的方法用於學習單一重要觀念,也就是所謂的專有名詞。

 

緊接著,點做了之後,點與點中間有時會有牽連,那有牽連的東西,考生就必須要有能力去看到點與點之間的關係,而點與點之間就是線。最後,面的學習是當點與線串起後,開始要去揣摩當時的情境。一旦讀書可以走到點線面的全面學習,那麼在面對考試時幾乎不會有太大困難,只要基本觀念釐清、觀念與觀念中間脈絡清楚、當時的時空背景也了解,在考試時幾乎不容易被問倒,而這才是比較嚴謹的學問養成過程,也比較不用擔心遇到冷門考題而不知道該怎麼辦。

 

鄭祺老師主要教授心理學,是心理諮商的跳級生。在今天介紹的五位老師讀書方法當中,鄭祺老師是唯一少數我沒有上過課的老師。心理學我還是比較偏愛小花(程薇)老師,或者是心理學的另一巨頭陳克強老師。鄭祺老師認為正確的準備國家考試的讀書心態,有下列三個口訣:(一)先求有再求好後求多。(二)慢慢來比較快。(三)複雜簡單化、簡單複雜化。

 

接下來終於要進入本書的重頭戲啦!韋伯老師,政治大學政治系畢,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榜首入學,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畢。昔年曾轉戰各大政治學考試,並取得四次榜首一次榜眼一次探花的好成績。先前我曾經多次在我的國考文章中提及韋伯老師的讀書策略和備考方式,在這邊我就大略的整理一些韋伯老師的讀書準備要點,更詳細的內容我會在後續的國考文章中持續分享。

 

韋伯老師將同學們的應考時期分為下三個階段:(一)跟課期。(二)統整期。(三)奪榜期。跟課期最重要的是筆記力和理解力,跟課期大約7個月,這期間最重要的是要能夠聽得懂老師在講什麼及把書看完。而且,「一本書要能夠念三遍」。

 
第一遍:預習(看電影預告片->目錄&大小標)
第二遍:閱讀(進入電影正片->認真聽講或認真詳讀)
第三遍:回想(回想電影情節->整理筆記、聽錄音檔)
 
考生大哉問:是否需要重複聽課?
誠如陳治宇老師所說:「要準備錄音器材,要學好法律就是重複、重複、再重複!」同時又說:「讀社會科學沒有捷徑,唯有重複、重複、再重複!」但是,國考聖經作者王永彰卻強調:「上課錄音不要聽!」把重複聽錄音檔的時間省下來,把參考書多翻幾次比較實際!
 
 
個人認為:重複聽錄音檔有時候是有其必要的!比如上陳治宇老師、小花老師等人的課,聽第一遍時,往往會漏掉許多重點。小花老師上課時講的諮商案例,以及看似只是閒聊的閒談,事實上涵括了許多重點。陳治宇老師就更不用說了!字字珠璣。還有教授憲法和政治學的韋伯老師也是!
 
 
就是否要重複聽錄音檔一事,韋伯老師也給了我下列的回覆,大家不妨參考看看:1. 重複聽課的效果,主要要看是因為要把聽不懂的地方搞懂,還是期待可以把內容記起來。如果是後者,我覺得幫助不大。但如果是隔半年以後,對於課程的印象模糊,我覺得可以加快速度聽模糊的地方。2. 聽覺型的學生確實比較適合多聽幾次。但是那個多聽幾次的時間點,我比較不建議是在課程剛剛結束以後,我覺得相對於廳課程(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預習可能更重要。因為預習了以後,可以幫助我們上課比較聽得懂~這樣印象也會比較深刻,會比重聽好一點。3. 統整及時間約為1~3個月,要看個人狀態,通常是2月以後的時間。但是如果正規課時期行有餘力,確實可以先做一些統整期的工作(比如整理考古題~)

 

統整期的重點是記憶力,關鍵在於「回憶」,你要先有一個架構賴以回想,然後才是進入奪榜期,奪榜期的重點是解題力,大約是隔年的4月至7月,這時也可以開始組讀書會。更多更詳細的分享會在下週介紹《國考Zero to One》時詳細說明,請大家稍微期待一下。

 

最後登場的是紀傑老師,高考行政科榜首,國立大學行政研究所碩士班。教授科目為行政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警察學與警察政策。全職考生我會建議你上面授課程,也就是親自到補習班上課;兼職考生我則會建議你上函授課程或者是雲端課程,一般是在家看DVD(有影像的)或者是聽CD(只有聲音)。雲端函授上把課程上架到網路上,你要先有專屬的帳號、密碼,然後登上網站看線上課程。

 

紀傑老師建議即便是本科系畢,最好也是去補習或者是上函授、雲端課程。因為補習班會幫你整理考試重點,加上如果能夠妥善運用補習班資源,對於考試上榜將會是一大利器!寫申論題就如同作文一樣,是讓我們去學習「駕馭文字的能力」,所以一定要從最熟的題目或段落練習,當我們有了駕馭文字的能力之後,接下來要做的僅是填補自己不足的知識就夠了。

 

陸續介紹了許多國家考試的參考書籍,不知道大家還有想要看哪一本國考書籍的相關介紹?或者是還有哪些備考上的問題想要詢問?意者可以加入我的Line,id是smallpig1108,暱稱林小朱,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喔!

延伸閱讀:

【閱讀心得】上榜力!79個金榜路標指引你通往上榜的道路

【閱讀心得】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且看備考教練陳建霖如何施展他的備考魔法

【閱讀心得】早知道就這樣準備國考:P律師從落榜到上榜的考取秘訣

【閱讀心得】東大博士的考試腦:簡單拿高分,最有效率的科學讀書法

【閱讀心得】醫學院高材生才知道的 「驚人記憶術」(修訂版),讓你克服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的困境!

【閱讀心得】準備考試的方法與利器:記得住,就能翻轉人生

【閱讀心得】打造超強國考記憶腦:露西來了!讓全腦快速記憶變成你的超能力,第一本深入探討關於國家考試各種理解與記憶的好書!

【閱讀心得】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之閱讀心得

,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天涯小朱朱 的頭像
    天涯小朱朱

    天涯小朱朱的家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